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陇南“5.12”重建见闻:人情味更浓

2011年04月28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28日电 (冯志军 赵昕 张玉玺)“5.12”大地震三周年日益临近,作为三年前的另一大重灾区,甘肃陇南灾后重建任务虽然基本完成,但仍有一些即将收尾的工程正在加速“冲刺”。与此同时,该市一些灾后重建户也正加紧对自家房屋进行加高或装修,忙碌的人群中有说有笑,人们已从灾后流离失所的阴影中走出。

  28日,记者先后对甘肃陇南武都区数个重建村进行了实地采访,在武都区马街镇感恩村,规划整齐的二层小洋楼、新建的活动广场、平整宽阔的通村水泥路以及一排排太阳能路灯,加之建有各种健身器材的活动广场,使得这里颇似城市小区。

  记者在感恩村李小朝家中看到,去年增至两层的房子今年又“长高”了一层,大彩电、冰箱、DVD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而在卫生间里,花色的地板砖、新买的洗衣机、太阳能热水器以及现代化的冲水马桶俨然与城市没有什么两样。

  “家里人基本都在重建工地上找到了合适的工作,一两年下来,不仅家里当初重建的屋子是每年‘长’一层,而且各种新家具和家电也是逐步增添。”在向记者介绍三年生活变化时,李小朝脸上洋溢着说不出的喜悦。他还说,村里人现在最高兴的是最近通了自来水和沼气,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记者了解到,该地像李小朝一样经历的人不在少数,陇南的灾后重建为当地不少受灾民众提供了在家门口务工的机会,他们经过一两年打工积攒,在当初重建房屋逐年“长高”的同时,家里的电器和家具也是纷至沓来。

  “三年巨变的不仅是重建房屋的‘长高’和家电的逐渐增添,而是人情味变得愈来愈浓。”该村支部书记李文林当日告诉记者,该村村民们过去都散居在半山腰上,如今成了互相串门的好邻居,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他们不仅已从灾后的悲观中走出,而且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最明显的变化是其社会责任感越来越强了” 李文林说,去年舟曲发生泥石流后,该村有不少村民主动到村委会来要求捐款。“这在灾前基本是不可能的,但在灾后重建的过程中,大家好像都一下子变得热衷于帮助他人了。”他称。

  2008年5月12日的汶川大地震波及甘肃陇南,因灾遇难337人,受伤7286人,116.52万间房屋倒塌,大量基础设施损坏,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422.61亿元。(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