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甘肃陇南“5.12”重建有效缓解山区大男“娶妻难”

2011年04月28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4月28日电 题:甘肃陇南“5.12”重建有效缓解山区大男“娶妻难”

  记者 冯志军 赵昕

  俗话说“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然而在甘肃陇南“5.12”灾后重建之前,不少居住在该地武都区高山或深沟里已到适婚年龄的男孩却普遍遭遇“娶妻难”问题,眼看着迟迟“讨”不到“意中人”的男青年们可能沦为光棍,当地不少大龄男青年家长无不为此忧心忡忡。但随着陇南市农村居民住房重建的逐步竣工,这一“大难题”也就迎刃而解。

  中新社记者28日在武都区马街镇感恩村采访时看到,一排排充满时尚气息的二层楼房在青山环绕之中显得格外整洁而漂亮,通村公路也全部实现了硬化,平坦宽敞的街道将小区分割为不同的片区,格局显得合理,视觉颇具美感。记者注意到,数户农家的大门上都贴着一对醒目的“囍”字,虽然新旧程度不一,但却昭示着这里自首户灾民入住开始就持续着“嫁娶”的喜事。

  “此处是感恩村重新选址整村重建后的新村,之前村里多半房屋都在‘5.12’地震中倒塌,未倒塌的也成危房。”该村党支部书记李文林告诉记者,“随着重建户新房的逐步建起,村里结婚的年轻人也就越来越多,近两年来已有近十对新人相继结婚。”

  李文林解释说,在此之前,村里适婚年龄的男青年娶个媳妇非常困难,因为村民们在“5.12”地震之前都散居在半山腰上,不仅交通不便,而且生存条件很差。“为此,很多女孩子都不愿意嫁到我们村子里来”他称。

  而作为距离陇南市区18公里且在高山之上的姜家山村而言,“娶妻难”也无疑是‘5.12’灾后重建前村里适婚男青年的长辈们最为头疼的一件大事。但在目前,该村在原址经过重建后,受灾民众不仅重新建起了砖混结构的二、三层小楼房,而且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得到加固或重修。尤其是7.5公里的通村公路得到拓宽硬化后,“娶妻难”问题也顺其自然的得到解决。

  “‘5.12’重建之前,我们村不仅生活条件差,而且一条7.5公里长的沙石公路每逢下雨就会中断数日,24岁的儿子之前也谈了三四个对象,都带回家里来过,最终女孩基本因这里自然环境艰苦、生活条件差、交通不便而告吹。” 姜家山村村民杨参军表示,但在08年10月份,经人介绍认识的女孩在来“看过家”后没说什么,并且两人已于去年9月份结婚。

  杨参军说,村里每年结婚人数在“5.12”重建之前不到4对,但仅09年一年,该村结婚的人数就达到近10对。他还称,“据我所知,陇南不少地处偏远的农村类似‘娶妻难’基本上具有普遍性,但灾后重建有效缓解了这一趋势的继续蔓延。(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