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佛山天气预警信息“嫌贫爱富” 只发有钱有权人

2011年04月30日 11:2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4月17日12时起,广东省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地区出现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广州市南沙区和佛山市高明区、南海区、顺德区遭受冰雹灾害,顺德区陈村仙涌居委会最大阵风达14级(45.5m/s)。顺友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救命短信”为何“嫌贫爱富”——广东佛山重要天气预警信息“有选择性”供给遭强烈质疑

  近日,广东遭遇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袭击,几分钟肆虐,造成18人死亡155人受伤,其中有11人死亡是发生在经济高度发达的佛山市顺德区,而在该区最富裕的容桂街道,也有3人丧命。

  这次灾害天气,当地气象部门提前7分钟做出了准确预报,并发出警报。可惜,在高度发达的通信体系之下,高科技手段获取的预警信息,从气象台到公众的“最后一公里”出现“梗阻”,预警的“救命短信”没有传达给所有纳税人,而是只供给了收费用户和部分领导干部。

  目前,佛山重要天气预警信息“有选择性”供给遭公众强烈质疑。那么,“救命短信”为何“嫌贫爱富”?

  天气预警信息“只发有钱有权人”

  4月17日,珠三角遭遇灾害性强对流天气。佛山成为这次强对流天气的重灾区,辖下顺德区陈村出现14级阵风,与强台风相当。巨大的风力造成了佛山15人死亡,多处建筑被摧毁。

  灾后,佛山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顺德区气象局通报了除电视台、电台等常规公共传播渠道外,手机短信的发送情况:15日第一次预警,预警短信向12121个用户发送(用户总数在30万左右,每月收费2元)。16日、17日作了第二次预警,预警短信“向顺德区相关决策部门的决策人员,主要是村主任、村书记以上的人员,总数在3000人左右进行发放。”

  “30万+3千”,这条“救命短信”的发送范围在网上引起了热议,网络关键字搜索结果超过3万条。

  在佛山的地方论坛“二千沙龙”上,网民“t90m”说:“一般天气,尚可理解。灾害性天气,如此为钱,实在可耻,可知道纳税人也是交过钱的。”还有媒体发表了评论文章,认为“佛山天气预警只发给收费用户和决策人士,有利用公共信息牟利的嫌疑。”

  警报提前7分钟 信息传送梗阻坐失“救命良机”

  据佛山市气象局介绍,4月15日,佛山市气象局发布了可能出现强对流天气的天气预报。到17日,顺德区气象局先在11时03分发布了雷雨大风消息,并在预测出较为准确的雷雨大风信息后,于12时45分发布了雷雨大风蓝色(四级)预警信号。12时52分,顺德区陈村镇仙涌村就录到了全省最大的14级阵风。警报发布与灾害性天气出现间隔为7分钟。

  顺德气象局表示,在这7分钟里,顺德区气象局一是通过传真,向当地电视台、电台、三防部门等发送了警报;二是通过系统向顺德区的250块气象显示屏发送;三是在网站上发布了气象警报信息。

  显而易见,这三个渠道、7分钟不足以通达广大市民,特别是身处农村、厂区敏感地带的打工族。

  对于有关“预警信息只向收费用户发送”的质疑,佛山市气象局解释说,这些向收费用户发送的预警信息是15日发送的,当时它还不算警报,而是常规天气预报。根据规定,常规天气预报信息必须经过手机用户本人确认才能向其发送。广东气象台曾尝试过免费向公众发送常规天气信息,但有市民以“骚扰”为由向气象部门投诉。

  对于17日当天获得准确预报后“预警信息只向有权者发送”的质疑,佛山气象局说,这些发送对象其实是当地防灾减灾体系中的安全负责人或联络员,如三防部门、学校、村(居)委会、车站和主要工地的安全负责人。佛山市顺德区气象局副局长曹丽说:“我们主要是按照防灾减灾预案把信息发给这些人,以便他们采取相应的措施组织防灾减灾。”

  “救命”警报为什么不用最快捷有效的手机短信发送?面对这个质疑,“信息梗阻”问题浮出水面。广东省气象局气象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关小文说:海量群发信息不像我们老百姓点对点的手机短信,这头一摁那头立马收到。广东全省气象系统短信端口的总发送能力是每秒5000条,下分到一般县区后只有几十条。曹丽说,顺德区气象局的短信发送能力是每秒30条,也就是每小时最大发送量是10万8千条。顺德人口近200万,这意味着绝大部分手机用户收到短信时灾害天气早已结束。

  关小文说:“这不是钱的问题。事实上,广东气象局通过三大通讯运营商免费向公众发布的气象预警信息,每年达到数十亿条。台风、大范围暴雨、寒冷等时效较长的天气,都会大范围免费发布。大范围全网发送预警信息,需要报省应急办批准,再通知运营商传送。而运营商再作发送准备工作。这个过程,通常需要一个小时。”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副处长熊亚丽说:“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发送上千万条的信息,单凭一个部门的力量和单一的渠道,难以承担这么重的任务。”

  灾害警报信息发布传送机制亟需完善

  广东省气象台台长冯业荣说:“因为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太强,而且产生和消失的时间短,监测存在困难。美国对龙卷风的预警也仅为十几分钟。广东对强对流天气的整体平均预报提前量约40分钟。”

  巨大投入拼抢天气预报提前量,每一秒钟都来之不易。但如果警报信息传送出现“梗阻”,信息在“决策圈”里打转转,到达不了最需要抢险避灾的广大群众,这个提前量还有什么意义?

  社会意见认为,“佛山天气警报信息事件”反映出当前我国灾害警报信息发布机制和渠道仍有待完善。在极端灾害性天气趋向频繁的背景下,政府主管部门需尽快健全完善灾害警报信息,提高社会的抗灾能力。

  关小文说,预警信息的快速发布,需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多渠道发布机制。手机短信是最快捷的方式,但存在发送能力限制问题。如何形成短信、电视、电台、广播、社区信息等互为补充的立体化发布体系,是未来灾害预警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广东从2000年对此开始探索,但有关制度仍待完善。

  此外,佛山市气象局高级工程师炎利军认为,在政府完善灾害预警发布信息的同时,还应不断加强气象科普知识的宣传。“通过不断的科普知识宣传,有利于民众将气象部门的气象信息转化成为生活的信息,让民众知道什么天气会有什么影响,如何应对,同时还能提高民众主动获取天气情况的意识和积极性。”炎利军说。(记者吴涛、郑天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