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时评:“鸡西矿难”谜团要彻底见光

2011年05月03日 15:40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黑龙江鸡西“4·26矿难”谜团终于一点点解开。5月1日,联合调查组证实,4月26日发生在鸡西市滴道区的“矿难瞒报”传言确为事实,矿主初步交代有9人遇难。2日,鸡西市迅速处理了一批“瞒报”官员,免去一名副区长的职务,撤掉区安监局局长、副局长及监察科长等人的职务,控制了矿主、矿长等相关责任人。今天,人民日报在发表追踪报道时质问:究竟是谁在瞒报矿难?

  这不是一起单纯的“瞒报”事件!当瞒报传言在群众中流传,当记者闻讯前去调查时,且看当地如何“配合”——先是相关部门甚至政府的主要领导告诉记者“没这回事”,接着,一连串关键人物开始离奇消失,矿主不见了,区煤管局长的手机关机了,驻矿监察员也“请假”了。区里貌似“重视”地派出13个调查组,耗费4天逛了一圈回来,用一个不到250字的调查结语证明“看不出有矿难发生迹象”……

  整个过程中,让人惊悚的,不仅是相关部门出现严重的“失职”、“渎职”,没能及时掌握事故线索,而是根本对疑点重重的矿难“视而不见”,甚至主动“造假”、“妨碍调查”;不是一两个人从中“捣鬼”,而是在相关权力负责人的强大动员力与影响力下,集体失声不作为,共同参与瞒报。这是怎样的一个几乎失去监管能力特别是自净能力的所在?怎样的一种把个人“官途”与“钱途”凌驾于矿工生命之上的选择?

  感谢记者的不屈不挠,让我们对“怪象”瞠目结舌后,听到了当地一些基层工作人员用来“提醒”记者、道破天机的那句话:“换届之年,出了事故不好,请关照一下”。“关照”什么?自然是相关官员的“仕途”与“钱途”。换届关键时期,多少干部面临着升留退转,这时候的安全事故几乎等同于“一票否决”,想升迁的会因此泡了汤,想风光离任的估计会因此走得灰头土脸,更会有一批官员可能被问责落马。如此仕途诱惑与风险,让很多人本能选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处理方式,并“默契”地与煤矿主形成了“瞒报合作机制”。在官员的“乌纱帽”下,“执政为民”的誓言变得无足轻重,矿工生命不值一提……

  更值得注意的是,事故矿井是一个非法开采的煤矿。有必要进一步查证追问:为什么一个关闭多年的煤矿至今还被允许公开“寻求合作”?这个煤矿到底与当地政府部门有怎样的利益纠葛,有多少人参与其中?能够让区里13个调查组全部“无功而返”,这背后是否有更大的利益联盟……要知道,过去查处的矿难事件背后,也多有官煤勾结与腐败行为。免去一个副区长、撤掉几个官员,如果用这种方法来完成对上级对群众的“交待”,那同样是一种极端不负责任的做法,也是对可能存在的“黑金政治”的一种掩盖。

  “4·26矿难”的众多谜团需要一一彻查厘清。只有让那些见不得人的交易统统“见光死”,才是对矿难中逝去生命的最大悼念,更是对换届关键期干部品质与能力的有效甄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