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政府部门开微博已然成风 大多被指“作秀不作为”

2011年05月04日 14: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政府部门开微博已然成风,但大多被指“作秀不作为”

  政府微博发菜谱,靠谱不靠谱?

  网事博览

  我是来打酱油的

  去年被称为“中国微博元年”,今年以来各地政府部门的官方微博更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织围脖”成了政府部门聆听坊间民意的选择。但记者调查发现,尽管大多政府部门选择了“织围脖”,但大多被质疑为新的“网络作秀”。

  开通官博但“不发言”

  一项统计显示,去年试水的政府微博中,公安部门的微博占比超过七成,并受到网友追捧,肇庆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肇庆”的粉丝已达七十多万。

  一个月前,广州交警也开通官方微博,截至5月1日,广州交警微博开通一个月整,共发布微博361篇,平均每天发布超过10条微博。目前,广州交警粉丝数量已达五千多人。

  官方微博风起云涌之时,不少网友却质疑,此举可能盲目跟风、流于形式,希望能真正多为市民办实事。记者调查发现,网友的这种担心并非杞人忧天。

  记者在新浪微博上发现,南京市水利局的官方微博“南京水利”,开通至今,尚无发表一条微博,粉丝数量寥寥无几,仅有16人。甘肃政府新闻办于1月27日开通微博,粉丝已达12万,但目前微博仅发布了88条。

  官博形式大于内容

  记者登录众多经过认证的官方微博发现,不少政府部门的微博,内容过于简单,并不能真正解决群众的问题。

  广东工商微博开通于今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但第一条微博就声明,“我们的微博暂不接受申(投)诉、举报受理,如要申(投)诉、举报,请通过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或各地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电话进行反映处理。”截至目前,虽然其粉丝数量已接近3万人,但微博内容多涉及工商动态、消费提示,转发和评论微乎其微。

  另外,在南通市通州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官方微博上,有网友质疑判决为何迟迟不能执行的问题,博主以“您好,对于您的问题请直接至本院信访部门进行反映,以便及时处理”的理由拒绝回答。

  “嘉州微博”及腾讯“微嘉州”,是乐山市市中区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4月18日下午,两个微博发布了第一道菜谱“魔芋烧鹣鸭”。从原料准备到制作流程,菜谱图文并茂做了详细介绍。

  网友“新裤子挺合适”质疑天津城管履职不到位,但其官方微博“爱护天津”对此表示沉默,而把重心放在发布城市管理的新闻资讯,城管法规、市容维护、爱园护绿知识等。

  有专家指出,目前,政府机构开通微博,更多停留在发布服务信息,官方微博更多的是宣扬自己的战场,还没有真正做好迎接网友“狂轰滥炸”的准备。(许琛 刘晓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