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留守儿童的“妈妈”华成群:平凡工作彰显党员光荣

2011年05月10日 10: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我吃再多苦也无所谓。”——华成群

  华成群:重庆市璧山县广普镇周家村村委会主任、周家幼儿园园长

  党龄:15年

  “吃的对不对胃口啊?小男子汉你要多吃一点!”中午时分,华成群从周家村村委会出发,步行5分钟来到周家幼儿园,看到食堂里四五十个孩子正叽叽喳喳地捧着小铁碗吃午饭,她关切地问道。“在幼儿园,孩子不一定需要学很多东西,但一定要吃得卫生、住得开心,无忧无虑。”

  周家幼儿园是华成群一手办起来的。1986年,24岁的华成群刚嫁到周家村,就在家里带起孩子。如今,25年过去了,幼儿园建起两层小楼,教室、休息室、办公室和食堂加起来有十多间,还有些简单的儿童娱乐设备。“现在有220多个孩子,周围村的家长都送孩子来。”

  “小常青,过来,让妈妈抱抱!”华成群特意把6岁的小常青叫到身边。常青是名留守儿童,父母离异后,父亲到涪陵打工,只好把他送到幼儿园寄宿。华成群告诉记者,小常青刚进园时沉默寡语,上课时老低着头,父亲来电话也不接。“留守儿童心理容易封闭,这就需要老师耐心地去哄、去教。”此后,华成群走亲戚串门时就带着他,去城里买东西时也领着他。渐渐地,小常青放开了戒备,活泼了许多,有时还主动跟老师开起玩笑。华成群说,孩子其实不难带,你对他好,他自然就会对你好。

  对留守儿童无微不至的关爱,让十里八乡的百姓们对华成群赞不绝口。近些年,周家村出外打工的人越来越多,幼儿园里差不多1/3都是留守儿童。“爷爷奶奶年纪大了,照看难免不周。”华成群说,以前经常看见小孩在田地里乱跑,“留着老长的鼻涕都不知道擦,可怜得很。”对这些孩子,华成群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眼中,关爱和教育农村留守儿童,是教育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的应尽之责。

  既是老师又是全职保姆,这就是华成群——备课、上课、喂药、喂饭、换洗衣服、哄着睡觉,什么都得做。前两年,她有一次得了重感冒,卧病在床,但一想到孩子们需要人管,还是爬了起来去上课,“到课堂上平时爱乱讲话的孩子们也都特别安静,他们也很心疼老师。”

  与城市幼儿园的学费动辄高达几千元不同,周家幼儿园的学费每学期只有700元,生活费才270元,还提供午饭和午休。尽管收费低,仍有些困难家庭交不起学费,华成群就尽数减免,有些孩子上了初中后她还给资助。这么多年下来,华成群不仅没从幼儿园赚到钱,反而负债累累,8年前的贷款还要再过两年才能还清,不过她说,“为了孩子美好的明天,我吃再多苦也无所谓。”

  现在的华成群又多了一个身份,那就是周家村村委会主任。打那以后,村民调解、农田水利、公路硬化、计划生育,华成群样样都得抓。“基层工作很繁忙,但我总还是惦记着孩子们,每天都得抽空到园里转转。”华成群说。(记者 刘志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