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环境报:建“两型”社会责任意识最关键

2011年05月11日 15:15 来源:中国环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委书记周强近日表示,“未来5年,湖南将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以新型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信息化为基本途径,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这样的发展目标让人由衷地感到欣慰。但实实在在提升环境质量和居民幸福指数,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笔者认为,要让这“两型”巨轮破浪前行,还需要在3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树立“两型”社会建设人人有责的观念。既然有了“两型”社会建设的规划蓝图,那么就应该让广大干部群众都知道,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就是要避免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再修复”的路子。要让干部群众知道,建设“两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湖南省的具体化;建设“两型”社会与谋发展并不矛盾;建设“两型”社会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建设“两型”社会是社会发展之需,是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之需。不可否认,就目前湖南省的发展状况来说,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的天平已经倾斜。一边是资源消耗偏高——湖南省的产业结构65%以上是重化工业,万元GDP能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边是资源禀赋偏低,湖南省缺煤、少气、无油,人均耕地仅0.9亩。如果走“先污染后治理、先破坏再修复”的路子,资源承受不起,环境容纳不下,发展不可持续,群众也不答应。从这个意义上说,要转变思想观念,提高人们对“两型”社会的认识与理解,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还需要大力加强宣传,在提高公民的环境意识与创造建设氛围上做文章,变不利因素为积极因素,变被动为主动。

  其次,要有加强“两型”社会人才队伍建设的责任意识。一个企业有了人才,就具备了强有力的竞争基础;一个地方在建设与发展中有了人才,并让其有施展和发挥能力的空间与舞台,这个地方就具备了巨大的人才优势。要让“两型”巨轮稳定前行,人才的培养和打造不可或缺,必须建立强大的人才资源库:一方面要为人才提供和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与工作环境;另一方面要多方招揽人才、吸引人才。有了人才,就可以克服和战胜各种困难,促使“两型”巨轮加快前行。

  同时,要在各项措施落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对于湖南省在“十二五”期间为什么要以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两型”社会作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方向和目标要心中有数,要能把道理向广大群众讲清楚、说明白,并且要认真督促具体落实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予以纠正和整改。还要加强各项规划的具体操作与运作。对措施落实不力的部门,要督促其抓紧落实;对于在措施执行中出现偏差的,要帮助其改正,确保规划顺利实施。同时,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和发挥起来,形成巨大的精神动力与力量,克服困难,戮力进取,使承载着湖南人梦想与希望的“两型”巨轮破浪前行。(沈宏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