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部委发文要求建筑物避免奇特外形 推进公共节能

2011年05月12日 14: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财政部和住建部最近发布通知要求,避免建筑外形片面追求奇特外形,这则通知今天也在网友中引发了热烈讨论。

  财政部和住建部最近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工作的通知》,通知中特别提到要避免建筑外形片面追求新、奇、特,近年来,一些大城市纷纷建起了不少外形奇特的建筑,这也引起了社会上的一些争议。此外,通知中还要求,新建大型公共建筑建成后必须经过建筑能效专项测评,凡达不到工程建设节能强制性标准的,不得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两部委还要求实施能耗限额管理。各地要研究制定各类型公共建筑的能耗限额标准,并对公共建筑实行用能限额管理,对超限额用能的建筑,将采取增加用能成本或强制改造措施。

  尽管这则通知的内容是两部委针对公共建筑节能问题而发布的,但是网友们还是不约而同的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了通知中“避免建筑片面追求奇特”上,有网友发现,除了一线城市,如今一些二三线城市也开始纷纷追逐奇特建筑作为城市坐标,比如,之前公布的贵州花溪CBD建筑设计图中每一栋建筑的外观都是不规则的形状,因此也被网友戏称是群魔乱舞的建筑,不久前,安徽淮南将建造外形像乒乓球拍的大楼也在网友中引起争议,有网友说,这些建筑就好像飞碟一样突然降落下来,完全是凭空植入的,与周围的人文环境并不相容,也忽视了建筑节能的要求。还有网友认为,除了奇特之外,雨后春笋般出现的新建筑,更值得警惕,有网友感慨,我们有五千年的历史,却少有五十年的建筑。正是因为一些人对于传统建筑缺乏保护意识,也缺乏敬畏意识,而使得一些原本坚固的传统建筑在政绩工程的张扬和GDP的追求面前倒塌,因此有网友认为,避免片面追求新颖奇特的建筑,必须从内心里把建筑当做历史的载体、文明的载体、城市的载体和人类的载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