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退伍老兵灾区捐建幼儿园 其女促成跨国组织筹款

2011年05月13日 11:37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退伍老兵灾区捐建幼儿园其女促成跨国组织筹款
张德义在幼儿园开园仪式上。图片来源:山东商报
张德义向记者展示捐款证明。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奇迹!

  地震中一人未伤

  四川江油市,李白的故乡。

  在这座城市里,有一所名为“鸿源”的幼儿园,它的实际位置,距离北川只有29公里。

  2008年5月12日,当地震来临前的几分钟,这所幼儿园一如往日般得宁静,但是当地震这个恶魔发出死亡的吼叫,开始吞噬生命时,幼儿园里乱了,“当时整个楼都在摇晃,”据当时的鸿源幼儿园教师朱素谨回忆,她在地震来临时的第一反应是扑向大门,但是这并非为了逃命,而是担心地震导致大门变形无法打开,在打开教室门后,朱素谨摇摇晃晃的在颤抖的教室内寻找孩子,把他们塞进桌子底下;随后她又跑向寝室,将几名幼儿抱起来塞在床下,“基本上当时就在摇晃的教室里跑来跑去,甚至是趴在地上一步步的挪。”当地震停止后,朱素谨又带着孩子往楼下转移,并且在已经严重变形的楼里来回搜寻,“生怕有哪个孩子因为害怕躲着没有出来”,朱素谨后来回忆说,直到所有孩子全部撤离,她才感觉到自己双腿发软。

  幸运的是,由于鸿源幼儿园们所有老师们的努力,在地震发生后,幼儿园里的665名孩子全部安然无恙,这对于一家民办私营幼儿园来说,无疑是一个奇迹。

  无奈!

  老师上网发帖求助

  说起鸿源幼儿园,还颇有历史。据了解,该幼儿园本是原冶金部长城钢厂幼儿园,占地6085平方米,建筑面积6351平方米,于1975年建成,是江油地区规模最大的四川省省级示范幼儿园,可容纳800多名孩子同时入园。2002年12月,由于长城钢厂体制改革,实行主辅分离,其附属中、小学仍由长钢公司管理,但幼教部分则归属了与长钢脱钩、走向市场的劳动服务型小企业鸿源公司。“相当于变成了私人经营的幼儿园了。”张德义说。

  在地震发生后,由于江油市属于重灾区,因此重建工作也颇为繁忙,当地的相关部门将所有在编的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危房进行了拆除,但是鸿源幼儿园却因为体制问题,未能及时享受到相关的帮助,而该幼儿园一旦倒闭,不但会导致600多名孩子无法入园,园内的老师们也将面临失业。

  于是,幼儿园的老师们不得不上网发信息求助,希望可以引起好心人的关注,帮助幼儿园渡过这一难关,幸运的是,张德义的女儿张葵在网上发现了老师们的求助信息,她第一时间打电话过去进行求证,并且决定拉一把困境中的幼儿园。

  感动!

  老兵女儿促成跨国NGO组织筹善款

  2008年的5月12日,法籍华人张葵正在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从事一项短期的科研工作,在听说汶川等地发生地震后,张葵和大部分国人一样,通过电视、广播和网络,一边了解灾区情况、一边暗自含泪。虽然此时的张葵已经加入了法国国籍,但是在她自己看来,自己身体内流淌着的,永远是中国人的血。“当时就没想太多,想着帮帮这些孩子,帮帮这些老师,帮帮这家幼儿园。”

  生于济南的张葵,如今是法国兰斯大学物理专业的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物理专业的研究,因此她在国内外的物理学家圈子里,有着自己经营的圈子,在接到鸿源幼儿园老师们的求助信息后,张葵决定无论如何也要帮助这家幼儿园渡过难关。“当时我女儿就给我打电话,给我说了幼儿园的情况,想着帮一下这家幼儿园,我说这是好事儿啊,我支持。”张德义老人和女儿随后划分好了各自的“工作任务”:“我年纪大了,女儿那意思,就是帮我动员一下家里人,给幼儿园捐款,而她呢,则负责筹建一个PMME(即“以教育促使世界更美好协会”)的民间组织,动员国内外的那些科学家和大学教授们为四川灾区捐款,为幼儿园捐款。”

  不过张德义的“动员工作”基本上非常简单和轻松,在省体工队做教练的儿子在听说了姐姐的善举后,立刻掏出5000美金交给张德义,两个侄女也掏出了数千元委托张德义代为捐款,连在南方上大学的孙子也捐出了1000多块钱的生活费。此外,张德义还动员自己的几位老朋友一起,为鸿源幼儿园捐款:“有的捐一万,有的捐几千,大家一听说是帮助孩子,都很愿意。”

  张葵的跨国NGO组织的筹款也很顺利,“法国、加拿大、美国、英国的朋友在听说了四川灾区的事情后,都纷纷慷慨解囊”甚至连张葵家法国邻居的孩子也捐出了自己的零花钱。这也让张德义和张葵非常感动:“大家虽然国籍不同,肤色不同,但是面临灾难的时候,大家都是一样的慷慨,一样的有爱心,所以我就觉得,爱心是无国界的。”

  通过张德义和张葵父女的努力,迅速筹集到了数十万的善款,但是这笔善款与200万元的重建费用相比,似乎还有一段距离:“当时我女儿就说,如果钱不够,剩下的部分她自己掏腰包解决,所以到最后我女儿又自掏腰包捐了100多万元,这样算是把幼儿园的重建费用给凑齐了。”

  感慨!

  真爱无国界

  善款到位后,剩下的就是紧张的重建工作了,张德义老人因为年龄较大,未能去四川,而女儿张葵则在最近几年里数次前往四川江油,考察幼儿园的重建工作,“这丫头,回了国连家都不回,就往四川跑,然后又从四川坐飞机回法国,想见她一面都不容易。”尽管如此,张德义仍很理解女儿:“她就是想把幼儿园建起来,我觉得也挺好的,不来看我没关系,只要别耽误正事儿。”

  但是张德义心中始终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去一趟江油,看一看那所幼儿园。

  2010年,张德义终于等到了前往江油的机会,经过了两年多的重建工作,新的鸿源幼儿园终于正式投入使用,张葵也与父亲约定,在8月份时一起去参加幼儿园的开园仪式。

  但是让张德义没想到的是,也是在这一年的六月,他的双腿出现了问题:“双下肢股动脉硬化、狭窄、堵塞,供血不足,甚至连走路都很费劲。”但是张德义不甘心失去这个机会,他急忙在济南的一家医院进行了微创手术,于双腿内各植入了一个支架,在进行了一段时间的恢复后,张德义就坐上飞机去了四川。

  如今说起当时在四川的北川县城遗址,张德义仍忍不住老泪纵横,“太惨了,太惨了。”作为一名军人,张德义当年曾参加过炮击金门等战役,面对战场上的杀戮,他可以克制,但是面对北川县城的遗址,老人却再也克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很多人,很多人都这么没了,伤心啊!”也是在这一次的灾区行中,张德义也感受到了另一种东西,那就是“真爱无国界”。“跟我一起去参加开园仪式的,还有我女儿的一位法国朋友,也是一位科学家,年纪很大了,癌症晚期,他是随身带着各种抢救设备,与夫人一起去的江油,就是想看看这里的孩子们,过得好不好。”

  义举!

  设立幼教奖欲传给儿子孙子

  “我就想,对灾区的捐助,要永远传下去,老子传儿子,儿子传孙子,一代代的传下去。”在接受采访时,张德义老人不断的重复这几句话,他告诉记者说,自己已于去年在鸿源幼儿园以亡妻的名字设立了一个“王辉幼儿教育奖基金”。“每年的奖金也不算太多,5000块钱,算是一点心意吧。”

  张德义告诉记者说,自己和女儿之所以对于捐建幼儿园的事情如此热心,是有着特殊的背景的:“我的老伴儿,以前就是一名幼儿教师,在济南军区保育院做过老师,特别喜欢孩子,现在很多将军都是老伴儿看着长大的。”四年前,老伴王辉因病故去,这也让张德义颇感孤单:“所以这件事儿发生之后,我就想着以老伴儿的名字,设立一个幼教基金,奖励那些幼儿园的老师,感谢他们对孩子付出的每一滴汗水。”

  据张德义介绍,幼教奖的奖金每年5000元:“我已经提前预付了25000元,等着五年之后我继续给这个基金会捐款。”张德义表示,如果自己故去,也会让自己的儿子或女儿接手这个基金会,“儿子要是没了,就让孙子接手,要让这个基金会永远存在下去,因为我们要感恩。”张德义说,年初山东省大旱,四川派出打井队昼夜兼程驰援山东,“这说明大家都是感恩的,说明四川和山东的情谊,所以我觉得,我们也应该感恩四川,感谢他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