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持续大旱 鄱阳湖面比历史同期均值缩小八成

2011年05月14日 21: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九江5月14日电 (王昊阳)江西今年持续的干旱少雨令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水位屡屡跌破历史同期新低,湖面面积相比历史同期多年均值缩减八成。因持续干旱,鄱阳湖滩涂大面积裸露,湖畔居民步行或驾驶车辆在滩涂穿行,几所驾校甚至将训练场所设到了开阔的滩涂上。

  14日,记者来到位于鄱阳湖畔的星子县蓼花镇蓼花村,村主任詹方利领着记者来到鄱阳湖湖边。詹方利指着一片大面积的裸露滩涂说,该村自1949年以来,从未遇见如此严重的干旱,在往年此时,湖水早就漫溢过滩涂,看不到边际了。

  干涸的湖面,长满高约60厘米野草,村民在湖面行走,踏出一条长约5公里,宽约2米的“湖底之路”,通向星子县城,不少人驾驶摩托车在这条路上风驰电掣。

  在滩涂的另一端,则成为驾校培训学员的场所,干旱后的湖底留下广阔的滩涂,学员驾驶车辆在湖底行驶。当地村民詹大金与朋友合伙在这里办了一个驾校。

  江南的五月,正值雨季,但今年江西却遭遇持续干旱。鄱阳湖水文局副局长王仕刚告诉记者,今年受降雨及上游来水偏少影响,近日鄱阳湖水位不断刷新历史最低值,历史同期湖面面积的多年平均值达2300平方公里,因干旱原因,目前鄱阳湖湖面积仅为385平方公里,湖面面积缩减了82%。

  王仕刚称,近日鄱阳湖水位呈每天下降趋势,不断刷新历史最低纪录,14日上午8时,鄱阳湖星子站水位仅为9.18米,比同期正常水位低5.6米。今年1至4月,江西全省降雨量与以往同期相比偏少5成,仅为287毫米,5月1日至今,降雨量仅为27毫米,受降雨量偏少影响,江西五大河流注入鄱阳湖水量比历史同期减少6成,全省江河湖水位严重偏低。(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