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大学生先辈身边学革命传统 纪念碑下畅谈战斗精神

2011年05月19日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学生先辈身边学革命传统纪念碑下畅谈战斗精神
18日,老红军刘坚讲抗战经历。罗珣 摄
18日,川渝贵小分队与昆明陆军学院的同学们交流感受。刘又塽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永远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永远继承革命先辈的事业,永远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这些看似老无新意的话语,从广州革命老同志的嘴里说出来,还是让年轻的大学生们深感震撼。

  5月18日,“追寻”桂粤琼小分队从广西一来到广东,就紧锣密鼓地投入到“追寻”活动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寄语“追寻”小分队青年学子:“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也是英雄辈出的红色土地。这里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六个地区之一,是大革命的策源地和中心、土地革命的先行区、华南敌后抗日的主战场。”汪洋希望,青年学子在深入追寻岭南红色足迹的过程中,缅怀先烈伟绩,继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和力量。

  在中国近代民主革命发源地广州,年轻大学生们在参观了毛泽东农民运动讲习所和中共三大旧址,听取了先辈们感人的革命事迹后仍觉“不解渴”,一吃完饭,他们又围拢到91岁的老同志欧初和97岁的老红军刘坚身边,津津有味地听他们讲亲身的经历和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谈及最想对年轻人说的,欧初引用了毛泽东那句最朴实的话“为人民服务”,“坚持这一句,就受用一辈子了。”(记者 刘泰山 贺林平 黄庆畅)

  5月18日早上8点,“追寻”川渝贵小分队从贵州贵阳整装出发。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10名同学,开启了一场涤荡心灵的寻访之旅。

  贵州省委书记栗战书为“追寻”主题活动撰写了寄语:“追寻的红色足迹就在我们的足下,让我们沿着它走下去!”

  “遵义战役牺牲的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娄山关战斗遗址纪念碑巍然耸立。18日下午,纪念碑脚下,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想交流座谈会正在进行中。

  小分队队员和正在此开展“长征路上铸军魂”综合演练的昆明陆军学院的学生们席地而坐,就如何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畅谈想法。

  作为一名国防生,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大四学生李文卓很快将穿上绿军装。她说:“作为今天的大学生,应该好好去学习那段历史,学习如何从挫折走向成功,汲取其中的智慧,为建设祖国指引方向。”

  华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一学生郭冬英说自己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大众化。” (记者 龚金星 李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