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白玛赤林:西藏人民任何时候都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

2011年05月19日 16: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5月19日电 (记者 邢利宇)“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西藏各族人民都将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 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白玛赤林19日在此间强调。

  19日上午的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以“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为主题。

  1951年5月23日,中央政府和原西藏地方政府在北京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宣告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为长期封闭、停滞的西藏社会带来了现代文明的曙光,开启了西藏社会迈向现代化的新起点。” 白玛赤林在介绍60年来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时说,“这是全体中华儿女特别是西藏各族人民的一件大喜事。”

  他指出,在中央政府特殊关心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援下,短短60年,西藏实现了社会制度由封建农奴制一跃到社会主义制度,经济社会发展由封闭贫穷落后走向开放富裕文明“两大跨越”。

  这表现在:西藏的经济实力大幅跃升。1951年,全区生产总值仅有1.29亿元,2010年达到507.4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1951年增长了111.8倍。

  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在旧西藏,广大农奴和奴隶一无所有。2010年,全区所有住房条件较差的农牧民都住上了安居新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138元人民币。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牧区医疗制度覆盖全区农牧民,西藏人均寿命由和平解放前的35.5岁提高到67岁,总人口由和平解放前的114万增加到300万;小学学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9.2%,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1.4%。

  优秀传统文化和宗教信仰得到尊重和保护。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藏语文的学习、使用、保护和发展受到高度重视;宗教信仰充分自由,信教群众的宗教需求得到满足。

  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保障。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广大翻身农奴和奴隶成为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和自己命运的主人。目前,在自治区34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以上。

  “作为土生土长的藏族人和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建设者,我为家乡所取得的成就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白玛赤林表示,回顾60年沧桑巨变,他有三点深刻体会:一是繁荣强大的祖国永远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坚强后盾。西藏的前途命运与祖国的前途命运息息相关。

  二是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西藏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切实保障了西藏各民族当家作主的权利。西藏各族人民都坚持和拥护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三是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道路,是确保西藏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必由之路。西藏各族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这条康庄大道走下去。(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