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江西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 抗御历史罕见干旱

2011年05月19日 20: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原本处于春夏多雨季节的江西,却遭遇历史罕见旱情,20多万人出现饮水困难。目前,江西省气象部门正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超常规在汛期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抗旱作业,努力降低干旱造成的影响。

  江西省气象局介绍,面对今年异常严峻的干旱形势,4月1日至5月19日上午,江西有41个县(市、区)开展173次人工增雨,为春插、水库增蓄等抗旱减灾服务,创下了江西历史上同期开展抗旱作业次数最多的纪录。作业影响区累计受益面积约5.19万平方公里,累计增加降水约2.6亿吨。

  气象资料监测显示,1月1日至5月18日,江西省平均降水量仅有39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多,降水量之少位居历史同期第一位,全省有54个县(市、区)突破历史最低值。期间,江西全省各地无降水天数为70-90天,其中36个县(市、区)无降水天数创历史新高。

  江西省干旱监测指数显示,3月31日开始,赣北大部分地区出现轻度干旱,进入4月份以后,旱情迅速蔓延,中南部普遍达到重旱以上,北部中到重旱。进入5月份以来,赣北赣中降水继续偏少,旱情持续发展,赣南因降水旱情得到解除。截至5月18日,江西全省仍有57个县(市、区)出现轻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12个县(市)出现中度气象干旱,19个县(市、区)出现重度气象干旱,14个县(市、区)出现特旱。这些干旱地区主要位于赣北赣中。

  江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传江分析说,严重干旱的气象成因是,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较历史同期显著偏弱,位置偏东,同时北方冷空气影响次数偏少,影响我国的西南水汽通道未建立,不利于冷暖气流在江南交汇形成降水。

  针对不断发展的旱情,江西省气象局及时向有关部门提供气象信息服务;对干旱动态提供跟踪服务,为开展防灾减灾部署提供气象依据。(郭远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姚培硕】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