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石家庄硬制度除作风顽疾 让"老爷"下岗、庸官下马

2011年05月20日 04: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核心阅读】

  眼下,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委党校,年初因工作作风问题被查的55名干部,正进行离岗学习,接受问责。还有刚刚被查处的一批乱作为、不作为干部即将“入学”。仅2010年,石家庄共查办不作为、乱作为、吃拿卡要、庸懒散等作风类案件398起,给予党政纪处分249人,免职调离工作岗位164人,通报批评162人,诫勉谈话126人,责令检查106人。

  “发展环境是一个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是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命门之穴’。”河北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说,“全市要掀起一场力度空前的‘效能革命’,把政府效能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来打造,把发展环境作为石家庄最响亮的名片来培育。”

  削减审批直到“减不动”

  力争全省最简最快最优

  “十二五”开局之年,石家庄提出了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新目标。在青岛、深圳等10多个先进城市调研后发现,石家庄的发展环境和先进城市比,离基层、企业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差距。不少部门和干部还残存着计划经济“官即管”的观念,服务意识不够强、审批效率不够高、工作被动应付、变相卡压企业、作风不扎实等问题严重存在。

  “效能革命是推动转型升级、跨越赶超的第一引擎。”石家庄从政务环境入手,大搞行政审批制度革命,提出要在全省率先实现“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简、办理最快、费用最低、服务最优”的目标。

  为此,石家庄市明确规定了精简现有审批事项的“五个凡是”总原则:凡是国家和省已经取消的,要一项不留;凡是不适应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要坚决取消;凡是不需要用政府平衡资金又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要全部放开;凡是国家和省没有明确要求地市一级审批的,要坚决下放;凡是部门自行设置审批事项或变相设置审批门槛的,要彻底废除。

  通过大刀阔斧的治理,年初保留的140项行政许可事项,现在已经取消了6项,下放了50项,保留84项,削减率达40%。目前,石家庄已列出2008年至今全市削减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市委、市政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以此为依据进行再削减,直到“减不动”为止。

  石家庄市优化发展环境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吉广告诉记者,治理审批事项已经到了攻坚时刻,一些部门不会主动放弃自己的利益,但市委、市政府下定决心,计划请专家再次对所有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一次彻底的梳理,只保留有利于石家庄发展的审批事项。

  硬制度去除作风顽疾

  让“老爷”下岗、“庸官”下马

  服务单位“门难进、人难找、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服务窗口成了“只挂号不看病”的收发室,办事人员故意给群众“穿小鞋”……政府机关作风懒散、办事效率低下和服务质量差的顽疾难除。

  对此,石家庄开出了药方,设计了九大硬制度为发展软环境保驾护航:重大项目全程帮办制、涉企检查审批制、涉企处罚备案听证制、涉企收费“一费公示”、国地税联合办税制、实行提高服务效率的“十项制度”、实行单位内部自我评议制度、电子政务公开监督制和会议培训报批制。

  凡属一个部门审批的项目,符合即办制的,最长不超过两个工作日,在承诺期内未办结的,视为超时默认;凡多个部门进行联合办理的项目,对不参加或不受理牵头单位协调的,视为缺席默认。此外,提高服务效率的“十项制度”还包括一站式办理、一次性告知、一章办结、首问负责、公开公示、限时办结、两次终结、特色特办等制度。

  让“老爷”下岗、“庸官”下马,让在其位不谋其事的人走人。去年10月,石家庄出台了《机关工作人员损害发展环境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机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变相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查处问责。今年4月再出重典,发布了机关工作人员“损害发展环境的行为表现”27条禁令,条条都是高压线,只要群众的举报一经查实,相关责任人将面临严厉的问责。

  今后,凡是违反27条禁令,一般机关干部一律调离工作岗位,担任职务的一律免职,构成违纪违法的,按照相关规定处理;由于损害发展环境被处理的,只要一个科(处)室超过两人及以上的,主要负责人必须免职;一个单位两名及以上的中层干部被免职,主管领导必须免职;有多名工作人员违反禁令的,对单位主要领导给予免职处理。

  广泛发动群众“挑刺儿”

  民主评议结果关系干部前程

  “要乐于让群众‘挑刺儿’、要敢于‘拔自己的刺儿’。”石家庄把发展环境的评判权、参与权交给群众、交给基层、交给企业。除了实行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一把手”对发展环境建设负总责机制外,石家庄还采取投诉举报、明察暗访、征求意见、民主评议等形式,让社会各界充分参与监督。

  “结果出来了吗?”一位市直部门的领导焦急地问市优化办。日前,市优化办刚刚组织完成对全市28个重点部门单位和窗口单位、111个重点岗位的民主评议打分、排序,结果由专业的事务所密封,并通过媒体向全市正式通报。据介绍,民主评议的评委有3000人,60%来自企业成员,为的是让服务对象广泛监督。

  “一季一考评,一季一排队,年终总排队,谁排在后三名,就革谁的命。”刘吉广说,民主评议结果关系到领导班子成员的政治生命,将记入领导班子和干部个人作风档案,作为领导班子考核和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企业经营环境是优化发展环境的重中之重,企业发展是检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效的“试金石”。石家庄市工商局局长曹新华说,由于实施民营企业零成本注册等措施,截至今年4月底,新增私营企业4808户、个体工商户13280户,累计注册资本182亿元。桥西区、新华区、栾城县等通过“企业评环境”活动给企业发展吃下了“定心丸”。

  效能革命,效果明显。石家庄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络业务处处长武志凯告诉记者:仅拿房地产来说,2010年以前,项目审批公章166个,审批时间60天,实际上有的项目两年也未必能全部完成;现在房地产开发行政审批事项由147项削减到25项,审批公章压缩到23个,凡进入联合审批绿色通道的,从招拍挂取得用地许可到完成项目竣工验收在10个工作日就能完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