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深圳宝安撤销“见义勇为基金” 称没有存在意义

2011年05月20日 07: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唯一区级见义勇为基金被撤引发热议,相关部门昨予以回应

  今年5月6日,宝安区政府公布了《关于印发宝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整合方案的通知》。该文件称宝安将对目前的财政管理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完善宝安专项资金管理体制和机制,其中对多项资金进行调整,但是唯一撤销的资金为见义勇为专项基金,文件称撤销原因为“多年来未发生收支或没有存在意义”,而统一向市里申报。

  昨日,宝安区政法委负责人表示,文件的表述有误,事实上宝安区见义勇为基金早在2002年因为未通过年审,资质存在问题,2007年就已经将该基金并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但是区的见义勇为基金会一直在发挥抚恤的作用,只是未以该基金为名义而已。

  宝安规范财政专项资金

  见义勇为基金成为唯一撤销项

  5月6日颁布由深圳市财政局起草的《关于印发宝安区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性基金)整合方案的通知》,其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管理区财政专项资金,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清理整合的目标是从制度建设、审批管理、绩效考核等方面,完善区专项资金管理体制和机制。

  文件中表示,目前纳入财政管理的6类24项专项资金整合为建设类、社会保障类、科技与产业发展类、其他类4类19项,比原来减少2类5项。其中一项见义勇为基金专项资金因为“多年来未发生收支或没有存在意义”被撤销,统一向市级申报,整个文件中只有该项资金撤销。

  除了深圳市设有该基金外,各区中也只有宝安区设有该基金。但是宝安区政府5月份的文件所称,见义勇为基金因“多年来没有收支或没有存在意义”撤销,文件一出,很多市民表示,难道宝安区已经路不拾遗、夜不闭户了吗?见义勇为难道已经不被政府支持了吗?

  小资料:

  深圳见义勇为基金的由来

  1992年,深圳市经济在突发猛进的同时,大量的外来人口也涌入深圳,一时间带来的治安问题也尤其凸显。由港商马介璋﹑李贤义及深圳市30多家企事业单位共同发起的社会治安基金会,后来改基金更名为见义勇为基金会。该基金成立以来,对深圳见义勇为的人士给予经济和精神的双重奖励,解决了他们“光荣一阵子,痛苦一辈子”、流血也流泪的尴尬局面。19年来,该基金表彰的人士当中,八成都是外来务工者,弘扬了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因为基金属于公募性基金,在吸收社会捐款同时,政府财政也有专项经费进行支持。

  宝安区财政局:

  撤销前尚有余额420万元

  面对质疑,宝安区财政局表示,宝安区于1993年设立深圳市宝安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基金会,由宝安区政法委主管,以支持和激励见义勇为行为。2002年根据省委统一要求更名为深圳市宝安区见义勇为基金会。

  早在2007年,宝安区政府专项安排500万元,将宝安区见义勇为资金并入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管理,对涉及见义勇为行为由宝安区向市里见义勇为基金会申报,认定和奖励发放工作统一由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安排,虽然该资金的来源多元化,但是宝安区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专户多年来未发生收支业务。在撤销该基金前,其账户中的余额还有420万元,撤销后这部分资金将回到财政当中。

  宝安区政法委:

  该基金早期未通过年审

  作为宝安区见义勇为基金的业务主管,宝安区政法委表示,该基金的撤销其实涉及很多问题,该基金的负责人员一直由宝安区政法委的工作人员兼职,而在2004年,国务院出台《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公务员不得担任基金会成员,该基金一直无法通过民政部门的年审。当时,宝安区也拿不出经费为该基金配备专门工作人员。广东民政厅之后召集该基金,要求其自行撤销,否则将以行政处罚强制撤销,故该基金会已经被注销。

  但是宝安区财政对该基金始终有每年50万元的拨款,该项资金一直用以支出见义勇为者及其家属的抚恤费用,但是一直没有以见义勇为基金的名义支出。“这笔钱不可能用于他处,如果可以的话,我们早就为基金会重新招工作人员了。”该负责人称,因为该基金年审出现问题,所以早在2002年已经不能接受社会捐款,但是始终是有支出的,所以文件中“多年来未发生收支或没有存在意义”的说法是不准确的。

  直到昨日下午,宝安区政府网站上已经撤下了该份文件。(记者龙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