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涉军信息问题网络热炒 学者提醒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2011年05月20日 11:38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在全球化传播时代,如何理性看待互联网上热炒涉军信息,是摆在军内外读者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南京政治学院军事新闻传播系学者濮端华通过透视网络喧哗背后的真相,告诫大家如何在“看不到对手的战场上,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的自警、自省和自律”,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军队形象。

  美国未来学家托夫勒在《权力的转移》一书中指出:“世界已经离开暴力和金钱控制的时代,而未来世界政治的魔方将控制在拥有信息强权的人手里,他们使用手中掌握的网络控制权、信息发布权,使用英语这种强大的文化语言优势,达到暴力、金钱无法征服的目的。”对此,在网络这个没有硝烟、看不到对手的战场上,能否看清网络喧哗背后的真相,始终保持思想和行动的自警、自省和自律,是摆在每位官兵面前的一个紧迫而现实的课题。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

  近年来,随着国家战略利益的拓展,我军参与国际维和、联合军演、海外护航、国际救援等多样化军事任务日趋增多,国际社会对我军也给予了更多关注。而网络传播所具有的范围全球化、速度即时化、信息海量化、身份隐匿化的特点,恰恰使它成为网民对中国军队建设说长道短的开放空间,对中国军队形象评头论足的自由场所。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信息是军事斗争中制胜的重要因素。就军事对抗主体而言,一方面要竭力确保己方的军事信息只在特定范围内共享,防止泄露出去为敌所用;另一方面又要设法获取对手的军事信息,争取在“知彼”中赢得主动。因此,与国防建设、军队活动、军事实力有关的信息历来就是军事对抗各方争夺、控制的焦点,也是国际国内公众信息需求的热点。

  “三军之事,莫重于密”。由于军事信息具有较强的保密性,必然使外界对它充满神秘感,一经在网上传播,很容易引发热议,成为网络炒作的话题。

  意识形态渗透的政治图谋

  信息网络的出现,给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图谋提供了绝好的工具。美国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在美国国会谈及互联网时,把意识形态渗透的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她说:“中国将随着信息流通而民主化。”很显然,她所指的民主并不是我们想要的民主,但是,他们想要达到目的所使用的工具,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信息网络。敌对势力对涉军信息的网络炒作,就是通过控制网络军事信息流动的内容和方向,搜集对己方有用的信息,再经过加工整理,有目的地传播、扩散出去,从而实现意识形态渗透的政治图谋。

  在西方主流媒体的“引领”下,近年来网上有关“中国军事威胁”、“中国军队缺乏透明”等信息反复被炒作。这些炒作的背后,是激烈的国际舆论角逐和斗争,是西方国家对我展开的意识形态渗透攻势。在西方,媒体虽然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立场不完全等同于政府,但在捍卫现有的制度体系、传播资产阶级传统价值观上,却取向一致、毫无异议。

  “扑杀”虚假信息

  网上某些涉军舆论带来负面国际影响,是经历多个环节炒作逐步升级形成的。如果网络舆情监管及时,完全可以将这些虚假信息“扑杀”在萌芽状态。当然,舆情监管不仅要把握住关键时机,而且要在分析舆情内容的基础上加以引导。在引导方式上,或针锋相对地进行回应,或旁敲侧击地加以劝导,或声东击西地释放信息,或接口说话予以批驳。在引导途径上,可以是官方的,也可以民间的;可以是传统的新闻发布,也可以是非传统的网络回应。在引导力度上,对个别以拼发行量、收视率和点击率为炒作动力的媒体,可以借助新闻出版部门力量及时整改;对一些以哗众取宠、争夺名利为炒作目的的网民,可以采取自然且不留痕迹的引导,并通过相应的法律手段进行约束和惩治;对境外敌对势力和反动组织造谣惑众、煽风点火的网上炒作,则应采取果断的辟谣措施。

  互联网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西方传媒强国的舆论垄断,为我们开展舆论斗争带来新的平台和机遇。对于国际国内社会关注的涉军信息,我们主动占领网络阵地,就能争取舆论先机,赢得舆论引导主动。在网络时代,传播领域的边界区分变得模糊,国内传播可能产生国际舆论效果,国际舆论也可能影响国内社会稳定。这就要求我们把国际和国内“互联”起来:对国内网站的涉军信息,要注意国际社会和境外公众可能产生的连锁反应;对境外网站的涉军信息,也要考虑到国内民众的思想情绪,进而从总体上预计和把握。此外,网络传播的个人化和交互性是区别于传统媒体的重要方面,也是它最具有吸引力的地方。我们应组织一支既有个性特色又有广泛影响的“个人博客”和网络评论员队伍,围绕网上涉军舆情信息,用正面信息挤压负面舆论空间,用正面观点扭转负面舆论态势,以增强网上涉军舆论引导的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重“保”更重“防”

  网络的普及,既给军事宣传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也使军事宣传面临着保密的严峻挑战。由于宣传途径的拓宽,客观上使军事宣传失泄密的方式和途径大为增加,为此,必须卓有成效地构建军事宣传的保密“防护网”。首先,要抓好宣传纪律和保密教育,强化保密观念。信息时代的军事宣传,因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使人们通过报刊、网站获取军事信息的欲望愈来愈强,对军事透明的期望值也愈来愈高。对此,军事宣传既要努力满足人们的阅读需求,尽量增加信息量和透明度,也要强化“保密就是保安全、就是保生命、就是保胜利”的意识,绝不能不加筛选地将容易失泄密的宣传资料、数据发布出去,以致酿成政治、军事、外交上的被动乃至失利。其次,要完善军事宣传和保密的法规制度,严把防范关口。网络时代的安全保密,既要重“保”,更要重“防”。必须根据新的形势任务需要,不断完善军事宣传保密的条例法规,尽快形成科学严谨、系统配套、便于操作的军事宣传保密制度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地严格落实。要加强军事宣传保密监督检查,尤其是要认真做好重大武器装备的研制生产、重大军事演习与训练、重大战备工程、特种部队建设和训练等宣传内容的保密审查工作。再次,要切实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提高防护能力。为实现信息采编和传输的现代化,宣传机构如今大都配置先进的信息采编和传输设备,只要轻点鼠标,就可将一则信息于分秒之间传至万里之外。这就需要加强采编和传输设备的控制与管理,建立相应的技术安全防范手段,做到硬件建设与安全保密同步,构筑安全可靠的网络安全防御体系。(南京政治学院 濮端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