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我对中欧关系信心更足了

2011年05月20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题:我对中欧关系信心更足了---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访华侧记

  作者: 尤罗

  五月的四川,莺啼燕喃,云淡风清,都江堰市向峨乡棋盘村显山亮水,秀城融绿。首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在这里开始了他的认知中国之旅,这也是他就任以来首次访问欧洲以外的国家。

  三年前汶川特大地震摧毁了棋盘村95%的建筑,如今,一座新城依山而建,错落有致,青瓦、坡顶、灰墙,大红灯笼点缀其间,承蜀风汉韵,蕴江南灵气。孩子们欢声笑语,大人们幸福满足。范龙佩主席认真听取了陪同的中方人员的介绍,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村秧歌队的表演,并走进了一户村民家里。村民们自豪地告诉他,“这里最漂亮的是新房,最坚固的是学校,最满意的是老百姓”。范龙佩主席感慨地说,这里看不见任何灾难的痕迹。如果二战后德国的重建是个奇迹,那么今天我在这里看到了奇迹!我希望走出主权债务危机的欧洲国家人民也能像四川的人民一样,在灾难后享受到更好的生活。

  “因为有你,世界充满感动,因为有爱在心上,黑夜里也有阳光”。伴随着孩子们纯真的歌声,范龙佩主席走进了成都残疾儿童和青少年发展中心。在这里,孩子们专心致志地学习制作各种精美的手工艺品,练习速录,进行网页设计。他们的肢体并不健全,但从他们脸上专注的神情,你可以看到平等、尊严和对美的追求。“用习惯和智慧创造奇迹,用理想和信心换取动力”。墙上的这两句话让人感到,有时生命的缺陷也可以成为一种力量。范龙佩主席被感动了,他和夫人主动和他们合影,并在留言簿上写下:我们被这些孩子和年轻人的勤奋和激情深深打动,祝贺你们!

  校园,沐浴春风,漾金色年华;学子,怀揣梦想,展万卷诗图。在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范龙佩主席向来自中国、美国和欧洲各国的学生们发表了演讲并进行了热烈互动。他对中欧工商学院在短短15年时间里跻身世界一流商学院表示骄傲,认为这是中欧合作的一个杰出典范,相信在当今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世界中,中欧正日益成为彼此不可或缺的战略伙伴。

  的确,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见之大变革,中欧关系发展也正面临前所未有之大机遇。经过36年的共同努力,中欧成为彼此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欧盟连续7年保持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地位,中国也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以及增长最快和最重要的出口市场之一。中国和欧盟分别实施“十二五”规划和“欧洲2020”战略,为双方在高技术、绿色经济和城镇化等领域合作提供了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今年双方首次举办“中欧青年交流年”,表明双方都有决心进一步加强中欧关系的人文基础。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国坚定地同欧盟国家站在一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表明了中国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信心和支持,对中欧关系的信心和支持。 

  范龙佩主席访华过程中反复提到,“我是作为中国的朋友而来,是抱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和相互合作的精神而来。”短短的四天时间对于了解中国也许太短,但他用心看了,用心听了。他说,经过这几天的访问,我对中欧关系的信心更足了。的确,中欧之间由于历史文化、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水平等不同,双方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双方不断深化合作就不难。

  临行前,范龙佩主席赋俳句短诗一首:今日之中国,日新月异换新颜,天地共融汇。我们有理由相信,中欧关系将以新思维,在更高水平上发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