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巴建交60周年 两国友谊迎来新一个甲子

2011年05月20日 19: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20日电 题:中巴友谊迎来新一个甲子

  作者:舒阳

  1951年5月21日,中国与巴基斯坦建立外交关系。60年来,中巴关系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两国并肩走过了辉煌的历程。正如温家宝总理2010年访问巴基斯坦时在演讲中所说,中巴友好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融入了我们的血脉,成为一种崇高而坚定的信念,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

  历久弥新

  红其拉甫口岸,一辆辆卡车满载着物资,在中巴公路上来往穿梭。一名中国驾驶员和一名巴基斯坦驾驶员会车时,鸣笛互致问候。中国为了援建这条公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就派出工程技术人员勘察、设计,直到1978年全部完工交付使用,用了近十年时间。这条公路北起中国新疆喀什,南抵巴基斯坦塔科特,是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交通纽带,是通往巴首都伊斯兰堡及南部沿海地区的交通要道,对巴基斯坦北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条公路穿过帕米尔高原险峻的冰山雪岭,经过喀喇昆仑山脉的悬崖绝壁,沿着巴基斯坦北部偏僻的乡村、小镇和草原,顺着印度河谷缓缓南下,被称作世界公路建设史上的奇迹,更彰显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市内,一条主干道穿过安静的使馆区。道路的名字叫周恩来大道,这是巴基斯坦第一条以外国领导人名字命名的道路。2004年时任巴基斯坦总理阿齐兹的这一命名决定,体现出中巴之间的深厚情谊和巴基斯坦人民对周总理的尊敬。“周恩来先生不仅是新中国的开国总理,也是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在内的广大第三世界人民的亲密朋友,他为促进‘全天候、万古长青’的巴中友谊作出了重大贡献。”谈及周恩来大道的命名,陪同笔者游览的巴基斯坦朋友心情激动。

  伊斯兰堡南部最大的森林公园内,坐落着一座以红、白色为基调的现代方形建筑。它建筑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是一座可以举办会议、展览、学术交流、文艺演出等大型活动的多功能综合建筑。它就是竣工不久的巴中友谊中心。2005年温家宝总理首次访问巴基斯坦,出席巴中友谊中心奠基仪式。而后,在两国共同努力下,历经四年设计与建设,于2010年9月顺利竣工。巴中友谊中心几乎所有主要建材和装饰装修材料都来自中国,中方在设计、施工、装修等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力求完美,用真挚情谊建成了这个中心。2010年12月,温家宝总理再次访问巴基斯坦,与吉拉尼总理共同出席巴中友谊中心揭牌仪式。当两国总理同时拉开牌匾幕帘时,现场爆发起热烈掌声。身着民族服装的巴基斯坦儿童载歌载舞,用稚嫩童声喊出:“中巴友谊万岁!中巴友谊万岁!”

  风雨同舟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16日清晨,两架巴基斯坦C-130运输机从拉瓦尔品第空军基地升空,载着价值约90万美元的救援物资飞赴中国。同一天,巴基斯坦红新月会向中国红十字会捐款5万美元。生活并不富裕的巴基斯坦人民第一时间向中国人民伸出援手。当得知地震灾区缺少帐篷后,巴基斯坦迅速行动,拿出全部储备帐篷。承载着巴基斯坦人民深情厚谊的帐篷源源不断地从伊斯兰堡、卡拉奇、拉合尔等城市,通过中巴公路运往地震灾区,总计达两万多顶。

  2008年9月29日凌晨,巴基斯坦西南部俾路支省发生强烈地震。当天,胡锦涛主席向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致慰问电。胡主席是第一位向巴总统表示慰问的外国领导人。30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代表中国政府捐赠了100万美元。中国是地震发生后第一个向巴基斯坦提供援款的国家。这两个“第一”,再次表明了两国“比山高、比海深”的兄弟情谊。

  2010年,巴基斯坦发生特大洪灾。危难时刻,中国救援队迅速抵达灾区,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建起“中国流动医院”,积极救治伤员、开展灾区防疫。巴基斯坦军民不顾自身安危,全力营救268名被困灾区的中国工程人员,种种感人事迹都已广为流传。

  面向未来

  周恩来大道向西,是伊斯兰堡著名景点夏克巴里安山,山顶的小山公园栽培着各国领导人种植的纪念树。1964年2月,周恩来总理第二次访问巴基斯坦时,亲手栽下了公园里的第一棵中巴友谊树。此后,几乎每一位到访的中国领导人都会亲植一棵友谊树,表达中国人民对巴基斯坦人民的深情厚谊。如今,中国几代领导人亲手栽下的友谊之树青翠挺拔,迎来新一个甲子的中巴友谊正如这些树,根深叶茂,生机勃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静】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