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洪湖遭遇70年一遇干旱 湖水最深处30厘米(图)

2011年05月22日 14:12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洪湖遭遇70年一遇干旱湖水最深处30厘米(图)
图为:湖底死去的鱼
图为:湖底干涸后,渔船只能从极小的径流上出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今年以来,洪湖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53万亩洪湖水面减少了1/4,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

  干旱不仅让水产养殖遭受灭顶之灾,更让洪湖湿地的生态受到非常严重的打击。洪湖到底怎么了?从去年的“水漫金山”到今年的湖底龟裂,洪湖正经受着一场水与火的考验。

  10万亩湖面见底 多数渔家变“旱家”

  前日下午5时许,住在洪湖深处的渔民孟凡美开始收拾被子,准备乘小船到湖心有水处过夜。他所居住的渔船10天前就旱在龟裂的湖底里,此后他每天晚上带着妻子、7岁的儿子到湖心有水处睡觉,因为那里可以洗澡、洗衣。

  通往湖心的沟是他花了3天时间挖出来的,沟底还有一层薄薄的泥浆,夫妻俩合力,小船便像雪橇一样划向300米外的航道。300米的距离,以前开船只用2分钟,现在却需要半个小时。

  43岁的孟凡美是江苏人,20多年前跟随父亲来到洪湖养鱼,成为一名吃住均在船上的渔民。距离他“家”最近的湖岸是挖子沟村,直线距离约2公里,现在由于湖水干了,他必须七弯八绕6公里才能上岸。

  家里早已断水,他每隔4天要上岸买4桶纯净水,一天一桶,还要节约着用。吃的菜是镇上发下来的免费土豆,刮去皮不用洗就炒着吃。

  像孟凡美一样,洪湖有以船为“家”的渔民3000来户,他们大多住在离岸3公里以内的湖中。持续的干旱让湖岸向湖心推移了三四公里,绝大多数渔家成了“旱家”。

  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统计,洪湖有水面积约有53万亩,由于持续干旱,目前有水面积已不足40万亩,1/4的湖区干裂。以往5月份,湖中最深处有两三米深,现在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如果干旱继续,湖水会降得更快。

  大旱灾70年一遇 成批鱼虾蟹死亡

  站在洪湖围堤,放眼望去,已看不到接天的碧水,全是裸露出来的枯黄湖底。

  渔民肖初建蹲在湖中一围堰鱼池边,正做着强烈的思想斗争。池内还有四五厘米深的水,里面的鱼虾苗是捞还是不捞呢?捞起来还能卖几百元钱,但他今年所有的投资都没了;不捞,可能两天后鱼会全部干死,一分钱也得不着。

  肖初建说,他是最失败的渔民。去年,洪湖遭遇内涝,螃蟹死了、跑了一部分,只保住了本。今年,他遭遇到旱灾,100亩养殖水面无水,前期投入的1.5万元鱼苗大部分干死,投入三四万元购买的蟹苗已全部干死。

  他的邻居损失更为惨重。邻居以每公斤9元、3元、12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批鳙鱼、白鲢、草鱼苗投养到自家承包的水面,没想到遇到旱灾,他不得不将鱼苗都捞起来,以每公斤3元、2元、6元贱卖掉。

  鱼池无水,渔民就失业了,大家每天蹲在岸边,祈盼着能有一场透雨。气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洪湖市降雨量明显偏少,累计降雨量为144毫米左右,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旱情为70年一遇。

  洪湖市滨湖办事处党委书记盛磊夫介绍,今年4月以来,洪湖久旱无雨,辖区5万亩安置水域见底干涸,水产养殖无水可取,螃蟹、成鱼大量死亡,湖区水上交通中断,仅办事处就有32户渔民的渔船断裂。

  洪湖市统计称,该市水产养殖面积80多万亩,41.3万亩鱼塘及圈养区处于低水位状态,40万亩鱼塘及圈养区已干涸,鱼、虾、蟹大量死亡。更为严重的是,1.6万人被困在干涸的大湖中,目前仅靠小木船通过1米宽的小水沟运送生活物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