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京华时报:短暂恶政源于积久思维定势

2011年05月23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些恶政不是拍出来的,是个别人恶治积习难改的结果。拍脑袋的或许少了,但有些官员的恶治思维却还没有改。这种思维像一种“病毒”,如“潜规则”,一旦发现管用、有效,往往照搬照袭不误,最终则会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要改变之,需要外部条件下一番功夫。

  继山东临邑政府下文预收30年卫生费之后,陕西洋县也玩了一把“鹅城式收费”,对其廉租房一次性收30年租金。尽管这样的恶政因其荒诞性,大多会“见光死”,比如洋县在曝光后即叫停了这一做法。但短暂的“昙花一现”背后,却有着积久的恶治思维。这样的治理思路、方法不去,类似恶政还会变着花样地轮番上演。

  在一些地方,财政名为公共,实则是最不讲公共的。要买公车,穷县也很阔绰,一辆也少不了的。要盖办公大楼,那也一样要与富裕地区的豪华看齐。要接待“公务”,再没钱的也很有钱,照样的山吃海喝。但一到为老百姓用钱的地方,用到教育、廉租房等民生急需的地方,就变得穷了,两手一摊,空空如也了。洋县所以要玩“鹅城式收费”,不就是因为“资金非常紧张,根本无力按国家有关规定提供廉租房建设配套资金”么?

  有的地方,花钱上无方,收费上却有策。基本思路是“羊毛出在羊身上”,为百姓办事,百姓你得掏钱,美其名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去一些部门办事,这证那费的没少过。管理原是基本职责,却变成了收费的职权。不是说公共治理中经济杠杆的办法一律不能用,但如果公共治理最后总是要体现和落实到“收费治理”上,那就只能说是公共治理的思路发生了偏向。

  有些时候,不能不佩服一些地方官员历练得十分精明,深谙于“资金有缺口”时的灵活变通之道。实现自己的意图,却没有钱,怎么办?曰“乾坤大挪移”,搞无中生有的帽子戏法。此前地方最擅长的,一是截留,就是把上面给下面的钱拦截下来,放进自己的大盘子里运转乾坤,让下面伸长脖子干等,等到不了了之;二是挪用,就是把用于此途的钱用到彼地去,管你什么专项资金、专款专用、民生急需,我这缺钱先救我的急。现在,一些人又发明了第三个强项,预收。一次性收齐,办完自己的事情再说。

  有些决策是拍脑袋拍出来的,那是长官意志和决策习惯。但有些恶政不是拍出来的,是个别人恶治积习难改的结果。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趋势下,拍脑袋的或许少了,但有些官员的恶治思维却还没有改。这种思维像一种“病毒”,如“潜规则”,一旦发现管用、有效,往往照搬照袭不误,最终则会形成一种思维定势。要改变之,需要外部条件下一番功夫。在这个意义上,我们需要追究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这些官员或许能警觉和自检于自己有没有恶治思维,那么,走向善政善治,或有更多可能。 (陈家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