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汶川地震三周年:白马藏族村寨来了“文化行者”

2011年05月25日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兰州5月25日电 (刘薛梅 徐静)临近毕业,大学生杨胜利终于完成了有关“白马藏族灾后文化重建”的学士毕业论文,“当初偶然走进这个白马寨子后,一做就是3年!”杨胜利说,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见证并参与了陇南市白马藏族村寨灾后文化的重建与改变。

  杨胜利是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的成员之一,地震灾后的第一个暑假,学校号召大学生投入到灾后服务的暑期社会实践中。他所在的文化行者组成了8个人的灾后文化重建服务队,杨胜利担任队长。

  杨胜利第一次带队走进偏僻的草河坝村寨做灾后文化毁损调查时,全村的白马人聚集在一起,为他们唱了一通宵的“池哥昼”,希望能够把白马藏族的文化全部展示出来。距离第一次到灾区已时隔3年,杨胜利仍清晰地记得当初走进村寨时的情形,“坍塌的房屋、裂缝的墙体、满目的帐篷、疲惫的民众。”时至今日,已有30余名兰大学生走进草河坝村,为白马藏族村寨提供文化调查、心理辅导、村庙援建、能力培训等,将灾后公益服务与科研相结合,并关注白马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成为灾后白马藏族文化重建的鲜活力量。

  白马藏族是甘肃南部的少数民族,他们以山水自然为祭祀神,族群有语言而无文字,所以大部分族群文化、历史、社会规范和祭祀礼仪都记载于池哥昼中。白马藏族村寨更是十分闭塞,至今没有通公路,需要步行几十里山路才能到达。

  2008年,受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寄托白马人文化和族群祭祀的村庙倒踏了,白马藏族的祭祀和民俗活动也不得不中止。服务队成员以文化行者为代表的学生社团开始举办各种募捐活动,还得到中国华夏文化遗产基金会等社会公益机构的支持,白马庙重建工作启动了。带来重建资金的那一晚,全村寨白马人都来集中讨论建庙的事,第二天,白马藏族村民们捐木材瓦片,出力出资,村寨里面从没有那么热闹过,用白马人的话说,“大学生都来保护我们的文化,我们白马人当然更要保护自己的文化!”

  白马庙将在今年的7月份按计划完工,中断了3年的白马藏族祭祀活动和“池哥昼”也已于来年元宵节陆续恢复。

  不久前,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的创始人王龙魁,与他的团队所设计的“白马藏族灾后妇女培训与文化传承项目”从三万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第四届中国大学生公益创意大赛全国优胜奖”,他们所开展的“推进白马藏族族群文化传承示范基地”评估项目获得了“中国大学生责任与未来奖”。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著名民俗专家柯杨教授说,“这些大学生深入社会走访调查,所进行的研究建立在可靠的资料基础之上,提出的建议客观切实可行”。

  “在我们帮助白马藏族同胞的同时,也帮助了我们自己”,杨胜利说,在关注白马藏族村寨3年时间里,我们证明了自己前行的价值。“灾后基础设施重建完成了,但是文化重建还刚起步”,兰州大学“文化行者”社团将会一届接一届关注白马藏族的文化发展与传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