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洞庭湖旱区:浩瀚湖面“瘦”成滩

2011年05月28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5月26日,洪湖干裂的河道。由于持续的干旱少雨,洪湖正遭遇70年一遇的特大干旱,降水量与往年相比减少七成,水位低落,岸边干涸见底。53万亩洪湖水面减少了14,湖水最深处只有30多厘米。中新社发 张畅 摄  

  中新社岳阳5月28日电 题:直击洞庭湖旱区:浩瀚湖面“瘦”成滩

  中新社记者 傅煜 刘双双

  往年此时的中午,东洞庭湖西岸的鱼馆老板尹龙初正忙着招呼一拨拨前来观鸟的客人,午休往往只是奢谈。

  “今年几乎无鱼可收,无鸟可观!”揉着惺忪的双眼,刚午睡起来的尹老板无奈地说,今年洞庭湖罕见的春夏连旱,对渔民的生息造成了打击,他的小鱼馆收入较往年减少了七八成。

  离尹的餐馆不远,就是著名的东洞庭湖国家湿地自然保护区核心——大、小西湖。这片东洞庭湿地的生态景观不仅非常独特,生物多样性也最丰富和集中,是东方白鹤、黑鹤、白鹤等大量珍稀涉危鸟类最主要的栖息地,每年在此栖息的鸟类达80余种5万多只。

  如今,在旱魔的肆虐下,昔日浩瀚的洞庭已经黯然失色。从湖堤望去,大小西湖控制区湖面已“瘦”成片片浅滩,湖底早已干涸龟裂。一些地势稍高的湖底甚至已经变成绿洲,偶见成群的牛和白鹭在此觅食。这片候鸟的主要栖息地,已看不到万鸟齐飞的景象。

  “我在这里住了50年,还是第一次遇见这么严重的干旱。”住在湖区周边、60岁的村民龚清波说,往年这时候水已经漫上湖堤脚一米多。一周前,村里的电排都抽不上水了,插下去的禾苗几乎干死。直到几天前下了点雨才稍有缓解。

  岳阳市防指27日透露,受降水和来水减少影响,今年以来洞庭湖水位持续偏低,城陵矶水位自4月开始较历年同期偏低3至4米,5月9日更出现1968年有资料记录以来的最低水位。目前,罕见低水位已致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大、小西湖共2.2万亩湿地干涸。

  东洞庭湖湿地自然保护区负责人表示,此次大旱已对东洞庭湖的湿地功能、鱼类、鸟类资源等产生多重影响。由于目前正值洞庭湖夏季候鸟的栖息期,缺乏食物和水的夏鸟无奈只得向湿地外围转移。食物链的断层还将间接影响湿地对冬季候鸟的承载量。

  一个更紧急的信号是,持续干旱已影响到湖区及周边渔场鱼苗的孵化,使渔民损失惨重。

  当地渔政部门分析,错过当前鱼类的产卵期后,东洞庭湖区的水产养殖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恢复。有专家建议,为确保鱼类生物链的恢复,可能要将为期4月的禁渔期延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