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水乡旱情:农户靠天吃饭 数里不见稻田

2011年05月28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受特大干旱影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水位一度跌破历史最低。图为丹江口水库库岸因干旱龟裂。中新社发 王东 摄  

  中新社信阳5月28日电 题:直击水乡旱情:农户“靠天”吃饭 数里不见稻田

  中新社记者 李贵刚

  持续数月无有效降水,江淮水乡河南信阳的数百万亩水稻田饱受“干渴”之苦。连日来,中新社记者奔赴信阳息县、光山、潢川、新县等地走访发现,多数无水种植水稻的农户都在焦急地等待“天公”降雨,有些丘陵地区则数里不见栽上秧苗的水稻田。

  28日,烈日炙烤着河南新县的山川河流,地处大别山脚下的该县算是“鱼米之乡”。不过,目前处于干旱的该县随处可见荒芜的水稻田,泛着黑黄光的水稻田暴晒在骄阳之下,与乡村小道、田垄旁边绿葱葱的树木、野草相比,显得死气沉沉,毫无生机。

  所到之处,蝉鸣下的一座座村庄显得十分安静。偶尔在丘陵深处、山脚下见到一处有水的稻田,也只有三三两两的农户,正弯着腰埋着头忙着插秧苗,他们不时抬起袖筒擦去额角的汗水。

  在新县田铺乡河浦村的一处丘陵坡上,记者见到了一位段姓村民坐在树下摇着破草帽纳凉,“旱的太久了,低洼的地方还有些水,我们这高处都没水,田都犁好了,只等着老天爷下雨了。”

  同样在信阳光山、潢川、息县等地,随处可见大片大片的良田都耕耘妥当,因无水播种荒芜在那里。甚至走了数里路也见不到一块水稻田里有水或者有秧苗。偶尔会见到一块种上秧苗的水稻田,田里水也是仅仅覆盖住秧苗的根部,秧苗“无精打采”地耸拉着脑袋。

  “前些天下了几场雨,可是田都干旱那么久,田里根本聚不住水,没水就没法栽秧。”光山县槐店乡一村民说,他们村的村民都期盼着下一场暴雨。

  一些池塘干涸、一些小型水库无蓄水、一些小河断流;而有水的河库水位也很低,取水十分不便。记者走访发现,有水源的地方,村民忙着扯管道抽水;而无水源的地方,村民则都在焦虑、无奈地等待着天降“甘霖”。

  “有水的地方秧该栽都栽上了,就剩下一些晚稻田和丘陵地带了。”信阳市一位政府工作人员说,“我们这里的老百姓常年都靠天吃饭,习惯了,这些老百姓宁愿都在家里等着下雨。”

  针对上述干旱现象,目前,当地政府多方筹措资金,正在忙于帮助受旱村民应急打井,抗旱播种。

  据悉,自2010年11月份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湖北、安徽等地降水与多年同期相比偏少四至六成。而淮河仅有少量来水,且多次断流,今年以来基本上处于断流状态。地处江淮水系的信阳市降水量比常年偏少四到七成,截止目前,该市仍有400余万亩水稻未能播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