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人阅读率持续“回暖” 传统读书方式遭冲击

2011年05月30日 10:5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工作生活节奏紧张,个人阅读时间碎片化了,我的阅读几乎填满了每天的生活,早上蹲马桶,看手机报;挤地铁读点小说;上午到单位首先看报纸杂志和网络新闻;下午空闲时看书,晚上陪孩子读童书。”一位北京白领在网上描述他一天的阅读生活。

  “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最近发布,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调查结果显示,虽然新型阅读严重冲击了传统读书方式,但传统阅读空间依然很大,传统纸质媒介阅读率稳健增长。

  升了还是降了?

  “从1999年开始到2007年之前,我们所做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每两年一次,2007年之后改为每年一次。截至2010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共成功执行8次调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郝振省说,“从历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核心指标数据来看,1999年到2005年之间平均图书阅读率是下降的,2005年到现在国民阅读率呈上升态势。”

  第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从2010年9月开始全面启动,共执行样本城市51个,覆盖了我国29个省区市。本次调查采集有效样本19418个。

  调查显示,2010年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对阅读作用的认知程度较高,国民综合阅读率达77.1%,比2009年的72.0%增加了5.1个百分点。

  2010年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对书报刊等传统纸质媒介的阅读率呈现出稳健增长的态势。其中,图书阅读率为52.3%,比2009年的50.1%增加了2.2个百分点;报纸阅读率为66.8%,比2009年的58.3%增加了8.5个百分点。

  数字化阅读增幅最大

  “中国近年来网络经济呈现强劲增长的势头,网民人数迅速增加,手机用户增长很快。不管使用何种新的媒介,只要阅读的是传统图书的内容,我们在调查中都认为是传统阅读。”郝振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2010年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32.8%,比2009年的24.6%增加了8.2个百分点,增幅为33.3%。对数字化阅读方式的进一步分析发现,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中,23.0%的国民进行过手机阅读,比2009年的14.9%增加了8.1个百分点;3.9%的国民在电子阅读器上阅读,比2009年的1.3%增加了2.6个百分点;18.1%的国民通过网络在线阅读,比2009年的16.7%增加了1.4个百分点。各类数字化阅读方式中,电子阅读器的接触率增长幅度达到了200%,增幅最大。

  数据分析发现,2010年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人均阅读电子书0.73本,按本次调查可推及18周岁-70周岁国民8.40亿计算,2010年中国18周岁-70周岁国民共阅读过电子书6.13亿本。

  从“降低”到“增加”

  郝振省介绍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是为了解全国国民阅读倾向发展趋势与文化消费现状而进行的一项连续性、大规模的基础性国家工程。

  2007年之前的国民阅读调查显示,图书阅读率4次下降。“近年来,从学习型社会、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到农家书屋、社区书屋、工会书屋、科技书屋的建设,还有世界阅读日、城市读书月以及图书博览会,政府通过大力倡导阅读,让国民图书阅读率止跌回升,实属不易。”郝振省感慨地说。

  “尽管网络阅读、电子书等新媒体的崛起,正在改变人们的阅读方式,但是,图书阅读仍是目前最重要的获取知识的方式。”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社长梁刚建告诉记者。 (记者 张永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