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分析称推动部队建设须注重端正思想作风从严治军

2011年06月01日 10:26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胡锦涛主席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战略高度,对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军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抓好部队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二者本质要求是一致的,是相辅相成的。在当前形势下,贯彻胡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必须更加注重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

  一、深化对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关系到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必须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要求紧抓不放。胡主席指出:“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思想作风建设是党的作风建设的核心和关键”,“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全局性、基础性、长期性工作,必须紧紧扭住、常抓不懈”。这是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对端正思想作风和坚持从严治军提出的政治要求。思想作风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党是否具有凝聚力战斗力;治军严不严,直接关系到军队能否有效履行职能使命。我军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只有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才能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强大力量,真正肩负起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历史重任。

  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必须作为保持我军性质宗旨的重大课题常抓不懈。胡主席强调,思想作风建设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体现军队性质和宗旨,还指出从严治军是军队建设的铁律。良好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是我们党得到人民群众和广大官兵拥护的关键所在,是我军发展壮大、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和力量源泉。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只有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才能使部队始终保持思想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经受住各种风浪的严峻考验,永葆我军政治本色。

  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是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的重要保证,必须作为新形势下加强部队全面建设的紧迫问题紧抓不放。胡主席指出:“推动科学发展必须有良好作风作保证”,强调要把从严治军要求贯彻到部队工作的方方面面,贯彻到战斗力建设的全过程。抓住了思想作风和从严治军这个关键,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有效履行使命就有了可靠保证。这些年,我们坚持围绕听党指挥、履行使命、安全稳定这三个重大问题,狠抓战备训练、教育管理、基层基础、干部队伍、规章制度和党委班子等建设,确保了重大任务的圆满完成和部队建设的科学发展。

  二、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把听党指挥作为最高政治要求

  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听党指挥是我军的根本原则。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强化军魂意识,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

  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必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好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和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掌握精神实质。结合庆祝建党90周年,深入开展“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加强重大理论问题引导,使官兵划清“四个重大界限”,认清“七个为什么”,切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政治根基。

  严格组织制度,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必须严格落实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听党指挥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锻造成为能够经受住任何考验的中坚力量,把广大党员培育成为忠诚可靠的先锋模范。坚持不懈地抓好我党我军优良传统教育,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使官兵坚定政治信仰,端正价值追求,强化军魂意识,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指挥。

  严肃政治纪律,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和高度集中统一。坚持从严治军,通过严制度、严纪律、严管理来培养和保持部队优良思想作风。注重从平时抓起,从每一件事、每一项工作做起,培养听从指挥、严守规矩的作风。强化政治意识、号令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要求,特别是对一些重大原则问题,加强请示报告,绝不能擅作主张、自行其是。

  三、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把履行使命作为根本着眼点

  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着眼有效履行使命任务,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提高部队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

  坚持围绕履行核心使命谋划指导,保持军事斗争准备的正确方向。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必须坚持正确的思想作风和方法,做到大处着眼、小处入手。既要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围绕有效履行核心使命任务统筹谋划、科学指导;又要善于把重大工作任务具体化,有清晰的工作思路、可靠的措施办法、明确的时间节点、严格的责任要求。做到围绕核心使命抓准备的思想不动摇,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方向不偏移,按照实战要求抓建设的标准不降低。

  坚持练为战的思想,始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提高部队战斗力上。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紧紧围绕提高部队战斗力,始终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地位,积极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突出作战单元合成训练、作战要素集成训练和全系统全要素联合训练,大力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训练,不断提高部队遂行使命任务能力。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在复杂的环境、艰巨的任务中,培养部队的过硬作风。注重运用比武竞赛等形式,抓好各个层次和系统的基础训练,持续兴起大抓军事训练热潮。

  坚持改革创新,在加快转变战斗力生成模式上求突破。着眼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按照任务牵引、统筹设计、明确标准、分层建设、建用一体的思路,抓好指挥控制、情报侦察、火力打击、机动突击、信息攻防、全维防护、应急救援、综合保障体系建设,提高综合防卫作战能力。统筹抓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围绕指挥协调机制、应急力量体系和综合保障模式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提高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能力。

  四、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把安全稳定作为重要内容

  安全稳定是思想作风建设和从严治军成效的重要体现。只有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才能真正把安全稳定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抓安全稳定的更高标准。北京军区肩负着保卫党中央和首都安全的神圣职责,抓好安全稳定事关国家和社会稳定大局,必须确立更高标准,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强化抓安全稳定工作的政治责任感。下大力抓好重大安全问题防范,从安全教育开展、安全训练到位、安全组织健全、安全制度完善、安全环境建设、安全设施齐备、安全活动经常、安全责任落实八个方面,规范安全基本工作,打牢安全发展基础。坚持全面抓、重点抓、经常抓、合力抓,把各项安全要求落到实处,坚决杜绝重大事故案件的发生,保持部队安全稳定。

  增强制度执行力,确保有法必依、令行禁止。贯彻落实制度规定和上级指示要求,是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的重要内容,也是安全稳定的重要保证。当前,存在一些对部队严、对机关不严,对别人严、对自己不严,对与己无关的事严、对涉及自身利益的事不严,对不熟悉的人严、对熟悉的人不严,对不得罪人的事严、对得罪人的事不严,对抓起来省时省力见效快的事严、对需要长期抓见效慢的事不严的问题,这是思想作风不端正、从严治军不到位的表现。执行上级指示和规章制度,必须严肃认真,强化制度执行力,不能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一定要采取科学有效的方法,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末端。

  坚持以人为本,依靠官兵抓安全、保稳定。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对官兵真正做到政治上平等、人格上尊重、工作上信任、生活上关心,这样才能调动积极性,把安全稳定工作的要求变为广大官兵的自觉行动。注重提高官兵综合素质,把从严治军的过程作为教育人、培养人、锻炼人的过程,以官兵能力素质的提高,促进安全稳定工作的落实。维护官兵的合法权益,加大办实事、解难题的力度,激发官兵的内在动力,形成人人想安全、人人讲安全、人人抓安全、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

  五、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必须把领导干部作为关键

  端正思想作风、坚持从严治军,关键在各级党委、机关和干部,要树立公道正派、真抓实干、开拓创新、艰苦奋斗的良好形象,为部队作好表率。

  党委班子要树立良好的用人导向。用人问题最能反映作风,也最能影响作风,用人导向是思想作风建设的根本导向。要严格按照军委总部规定,坚持党委集体研究干部,采取下级党委推荐、个别谈话考察、民主测评推荐、综合素质考试、实绩量化评估、综合分析初选、本级纪委审查、党委讨论决定的方法和程序,多渠道考察配备干部,真正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广大官兵信得过的干部选拔上来,不断增强选人用人的科学性、准确性和公信度。

  领导机关要发挥表率作用。各级领导干部和机关担负着组织指导部队建设的重要责任,各项工作要靠他们组织落实,部队风气要靠他们带动引导,官兵素质要靠他们帮带提高。他们的作风好不好,对部队作风建设有着直接影响。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做到对党忠诚、对组织坦诚、对同志真诚,切实为部属作好表率。下大力抓好领导机关队伍建设,加强学习教育,注重实践锻炼,搞好任职交流和岗位轮换,全面提高能力素质。

  各级干部要做到模范带头。实践证明,现在有的干部出问题,主要不是出在才上,而是出在德上;不是出在勤政上,而是出在廉政上;不是出在做事上,而是出在做人上。对干部思想政治上的关心是真正的关心,对干部的严格要求是真正的爱护。好人主义带不出好作风、带不出好干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要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既重使用又重管理,既管工作又管思想,切实把干部管住管好,真正让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充分发挥他们在部队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房峰辉 北京军区司令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