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员专家建言干部考评:让“百姓秤砣”重起来

2011年06月02日 09:02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醴陵从2007年至今坚持开展“两个千人评议”活动,并以此作为干部考评、用人的重要依据,成为增强干部责任感、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密切党群关系的推动力之一,也启发着对改进干部考评、创新群众工作的新探索。

  特邀嘉宾:

  谢清纯 中共株洲市委常委、醴陵市委书记

  高新民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导师

  让群众在干部考评中唱主角

  治理者说

  让人民群众考评干部,可以让干部把工作的注意力从“唯上”转到“唯实”上来。

  干部好不好,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为标准。多年来,一些地方对干部的考评一直都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民群众在干部考评中唱主角,这不仅是干部考评工作的一大突破,也是贴近群众、改善干群关系的好举措,更是党对自身工作的一种考验和创新。

  醴陵市2007年起在湖南省率先开展“两个千人评议”活动。一个是千人评机关,旨在解决机关单位“衙门难进,事情难办”的行风差问题。另一个是千人评股所,解决“阎王好找,小鬼难缠”的“中梗阻”问题。将涉及国计民生的55家单位和随机选取的50名职能股室正职列入测评范围,聘请1000名群众代表当评委给他们投票计分,“一人一票,票票同分”。同时实行“四个当场”,即:当场投票打分,当场公布结果,当场奖励惩罚,当场讲解点评。让群众当评委,评出了作风的大转变,评出了发展的大跨越,全市呈现出经济结构优化、发展环境改善、干群关系融洽、发展活力增强的良好趋势。

  考评干部,关键靠“制”。制度设计是不是科学合理,直接决定了考评的效果。我们建立人民群众考评干部长效机制,防止干部作风纠而复发,破解干部管理中“按下葫芦浮起瓢”的难题。为避免考评流于形式,突出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工作效能、勤政廉政四个重点,建立随机定人评为主和单位自己评、联点企业评、网络媒体评为辅的综合评价体系,保证考评客观、公正。对有执法收费权、基层反映较差及上年度考评靠后的单位实行一评再评,形成考评——改进——再考评——再改进的模式。

  考评只是手段,促进工作进步才是最终目的。将考评结果与位子、面子、票子挂钩,做到“能者上、庸者下,优者奖、劣者罚”。近4年来,通过人民群众考评共当场免职4名局长、6名股室长,重用7名局长,提拔8名股室长。同时,在年终干部绩效考核中充分吸收、运用人民群众考评结果,严格奖罚兑现。在全市干部中考出了实力,也考出了动力与活力,真正形成了让能干事的人有位置、让想干事的人有机会、让干成事的人有地位的用人导向。

  考评是一项涉及面广、周期长的系统工程。我们将定期考评向日常考评延伸,形成多点考评体系。将重点工程、民生改善、城市“三创”等工作,分解到具体的单位、具体的个人,明确完成时间、完成要求,定期不定期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村支部书记对进展情况进行巡视检查,让社会各界了解到我们在想什么、做什么、做成了什么,这样也把群众定期考评的压力直接转化为干部持续干事的动力。

  把群众评议与现代治理结合起来

  旁观者言

  引入群众参与,不仅对社会治理有利,也是对政府行为的有力制约。

  现代治理与传统行政管理的根本不同,在于前者是把社会自下而上的参与与政府自上而下的管理结合起来,形成共同管理格局。醴陵的“两个千人评议”把群众评议引入对政府管理绩效的考评,是参与监督——监督政府行为——的形式之一,从广义上讲也是现代治理的题中之义。

  把群众评议与现代治理结合起来,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可以通过对政府工作的评价而确认党执政合法性的业绩基础。在当代中国,各级政府部门领导者、骨干,绝大多数是共产党员,群众对政府部门工作的满意度,对基层股、所的满意度,往往成为衡量群众对执政党、政府认可度的风向标。虽然这种评议不能代表全体群众对全党、整个政府工作的看法,但至少反映出部分群众对一个地方党组织、政府工作部门的看法。

  把群众评议与现代治理结合起来,可以加大群众在干部考评中的参与力度,形成群众参与考评、直接影响用人的新机制。长期以来,机关对干部的考评,往往是由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操作、单位内部工作人员评议,属于“内部人”评议。碍于单位内部人的种种利害关系,其考评的真实性客观性取决于单位内部的风气、利益关系等多种因素,比如有的人只拉关系不干事,或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但在内部考核中也很难不合格。即使单位内部考评意见是真实的,也无法替代服务对象——群众的意见。引入群众参与,特别是当群众评议与提拔任用干部联系在一起的时候,至少可以遏制部分部门、单位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作风,至少可以部分地解决没有干事心态的问题,也能够部分地弥补内部人考核和内部人民主推荐、民意测评带来的局限与不足。这不仅对社会治理有利,也是对政府行为的有力制约。

  把群众评议与现代治理结合起来,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历史唯物主义观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体现。邓小平在1956年党的八大上曾说共产党的责任就是为群众指方向,帮助群众组织起来自己为自己的幸福而斗争。那么,在人民群众的维权意识、监督意识、法制意识不断增强的时代,群众评议是引导群众有序政治参与、是群众迫使公权力行使者为自己服务的一种形式,是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的体现。

  当然,群众评议还属于事后监督、制约。从现代治理的视角来看,真正的群众参与,需要从源头做起——从提出政府公共事务决策的议题之始,再到执行过程、事后评议等,全过程都需要群众参与,才能使群众参与治理的效果最大化,才能形成中国社会条件下的“善治”局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