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2010-2011年度中国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发布

2011年06月02日 14:56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北京青少年法律援助与研究中心对2010年6月~2011年5月期间国家出台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政策和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未成年人案件进行了梳理,选出了近一年来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十大事件并予以点评。

  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对未成年人保护十大事件的梳理,表明了未成年人保护领域的可喜进步,但同时也反映出未成年人保护事业面临的挑战。

  新疆宣布接回流浪儿童

  2011年4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宣布将接回所有在其他省份流浪的新疆籍儿童,并为其提供必要的学习教育条件。同时将投资建立流浪未成年人安置培训中心,对他们进行文化知识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劳动技能教育。

  点评:新疆的做法体现了流浪儿童流出地政府负责任的态度和行动。各流出地政府在预防未成年人流浪方面应起到关键的作用,采取科学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方式,使未成年人能够得到及时帮助,真正告别流浪,健康成长。

  失踪儿童快速查找机制建立

  为把握儿童失踪24小时内查找的“黄金时间”,2011年4月12日,公安部宣布将在全国建立实施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即县、市公安机关接到儿童失踪警情后,打破警种界限和常规作法,调动一切警务资源,立即启动查找工作。同时,加强查缉工作、截断拐卖犯罪通道。

  点评:考虑到解救被拐儿童的难度,在儿童失踪后的24小时内予以查找是最有利的时间,不仅能够及时找回被拐走的儿童,而且能够有效避免被拐儿童受到更严重的侵害。建立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也成为公安机关今后解救被拐卖未成年人的行动要求,无疑将更有利于保护儿童。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

  2011年1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于建嵘在网络上发起建立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引起了全国网友以及各地公安部门的关注,大量的儿童乞讨信息被公布。失踪儿童的家长和公安机关,通过微博提供的信息,查找到了一些被拐卖或者被强迫乞讨的儿童。

  点评:解救被拐卖强迫乞讨的未成年人是政府的职责,而“随手街拍”反映了包括新媒体在内的社会资源的参与和支持,也反映了整个社会对儿童权利保护工作的关注。

  农村儿童大病医保试点

  2010年6月10日,卫生部下发《关于开展提高农村儿童重大疾病医疗保障水平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优先选择几种危及农村儿童生命健康、医疗费用高、经积极治疗预后较好的重大疾病开展试点,提高儿童重大疾病的医疗保障水平。

  点评:我国农村未成年人专门医疗保障制度一直没有建立起来,导致了家庭不堪重负、弃婴等各种问题的产生。卫生部的试点对于完善农村未成年人医疗保障水平起到了助推的作用,大量的患病未成年人将因此受益。

  《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

  2010年11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孤儿保障工作的意见》出台。该意见拓宽了包括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以及依法收养在内的多种孤儿安置渠道,对孤儿的生活保障、医疗康复水平、教育保障制度、成年后就业以及加强住房保障和服务、儿童福利机构建设等均作出了全面规定。

  点评:《意见》首次以量化的形式明确了对孤儿的最低养育标准,解决了孤儿尤其是非福利机构内散居孤儿生活困难的现实问题,将对孤儿的权益保障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为相关部门切实加强孤儿保护提出了具体的指导。

  儿童血铅超标案件频发

  儿童血铅超标事件在过去的一年里屡屡发生。2011年5月,媒体报道了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有99名儿童被检测出血铅超标;同样是在5月,新华社报道了广东河源紫金县检测出69名儿童血铅超标……

  点评:这些恶性案件频频发生的原因基本相同——企业污染,当地政府监管不力。作为敏感人群,环境污染对儿童的危害尤其严重,儿童在成长发育期受到的这些不良影响有的是不可逆转的。整个社会要从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从子孙后代安全健康的高度来重视并解决环境污染问题。

  三聚氰胺毒奶粉再现市场

  2010年7月,甘肃、青海、吉林的质检部门再次检测出了三聚氰胺超标奶粉。2008年“三鹿奶粉事件”发生两年之后,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当时没有完全销毁的“三鹿奶粉”进行加工,通过一定比例的调兑后投入市场销售,导致“问题奶粉”再次流入市场。

  点评:食品安全之所以成为“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鉴于“染色馒头”、“染色花椒”、“瘦肉精”等众多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相关政府部门应当本着为每个人尤其是孩子的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的每道关口,为百姓真正创建安全无忧的食品安全环境。

  “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意见”出台

  2010年8月28日,中央综治委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体系的若干意见》出台。

  点评:《配套意见》解决了未成年人保护案件中虽然法律有规定但缺乏可操作性的实际问题,细化了司法程序中对未成年人的保护。期待这些规定在司法实践中真正予以落实。

  母亲溺死脑瘫儿子案

  2010年11月20日,一对13岁的脑瘫双胞胎儿子在家中被亲生母亲韩群凤溺死。韩群凤13年来全力照顾两个脑瘫的儿子,辞去了工作,耗尽家财为儿子治病,直到最后连房租也无力负担。迫于经济的压力和精神的痛苦,她对现实产生了绝望,溺死了自己的两个儿子,自己也企图服药自杀。

  点评:这起案件直接反映了未成年人医疗保障制度的缺失,目前实行的城镇居民医疗以及新农合医疗保险并不能解决患重大疾病以及需要长期治疗的未成年人治疗康复问题。因此,需要及时建立包括儿童医疗保障在内的系统制度。

  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成立

  2011年1月18日,经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原中国收养中心更名为中国儿童福利和收养中心,主要职责是承担涉外收养工作、民政部委托的儿童福利和国内收养相关工作等。

  点评:中国收养中心的更名标志着中国的儿童福利由对特定群体的保障到综合儿童福利工作的转变,是儿童福利由补缺型向普惠型过渡的重要事件。(记者 邵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