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周生贤:重点解决饮用水不安全等突出环境问题

2011年06月04日 04:0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

  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保新路

  记者:2011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为“共建生态文明,共享绿色未来”,如何理解这一主题的意义?

  周生贤:这一主题旨在唤起全社会对新形势下环境与发展关系的深入思考,倡导绿色发展理念,鼓励公众参与,共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

  记者:建设生态文明,需要把握哪些要点?

  周生贤:众所周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破解日益强化的资源环境约束的有效途径,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客观需要,是保障与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战略选择。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越大,越有利于保障和实现科学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就是正确处理好发展与环境的关系。环境与发展密不可分。环境问题究其本质,是经济结构、生产方式和发展道路问题。离开经济发展谈环境保护必然是“缘木求鱼”,离开环境保护谈经济发展必然是“竭泽而渔”。正确的经济政策就是正确的环境政策,正确的环境政策就是正确的经济政策。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继续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保护新道路,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的关键时期。

  重点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 

  记者:今年和今后一段时期,环境保护如何在建设生态文明中发挥作用?

  周生贤:我们将从几个方面做出努力。

  第一,深化治污减排。只有持续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环境质量才能改善,生态建设成效才会显现。要强化减排目标责任制,深入推进污染物减排和治理。到2015年,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分别减少8%,氨氮和氮氧化物分别减少10%。

  第二,优化经济发展。评价经济发展的好与坏,既要看经济发展的速度、效益、结构和质量,又要看科技含量、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等方面情况,其中环境保护的力度有多大是重要的决定因素。因此,要充分发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的综合作用,以环境容量优化区域布局,以环境改善倒逼发展方式转变,以生态建设再造环境优势,有力推进绿色发展。

  第三,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作为重大民生问题,作为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领域,事关人民福祉与社会和谐。重点是解决饮用水不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

  第四,加快形成有利于绿色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抓紧建立与我国基本国情相适应的环境保护宏观战略体系、全防全控的防治体系、健全的环境质量评价体系、完善的环境保护法规政策科技标准体系、完备的环境管理体系、全民参与的社会行动体系。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手段,加快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开征环境保护税,健全绿色税收、绿色证券、绿色采购、绿色贸易等环境保护经济政策。

  第五,注重培育和发展环保产业。环保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前景广阔。培育以低碳排放为特征的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改造传统产业和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形成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的良性运行机制,引导企业大力开发绿色技术、生产绿色产品、发展绿色经济,最大限度地实现资源的持续利用和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

  第六,推动全社会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本报记者 武卫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