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为和平、合作而来 中国防长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

2011年06月05日 16: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新加坡6月5日电 (记者 陶社兰)“我是为了和平、和谐而来,同时也是利用这个机会,与各国加强交流、增进互信,更好地促进中国与有关国家的防务合作。通过这3天的会议,我认为这个目标已经实现了。”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这样评价他此行的目的。分析人士认为,这也正是中国首次由防长率团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的意义。

  2011年香格里拉对话会5日结束,梁光烈当天上午就“中国的国际安全合作”做了题为《促进安全合作,共创美好未来》的专题发言。会议期间,他还与俄罗斯副总理、美国防长、日本防卫大臣、韩国防长等举行了10多场双边会见,就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有关国家的防务关系,促进军事交流合作以及其他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自2007年中国首次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以来,中国军队连续4年由一位副总长率团参会,阐述中国对地区安全形势的看法,介绍中国参与国际安全合作的政策主张,取得了良好效果。而首次由国防部长率团与会,是中国军队致力于增进地区安全互信与合作的积极努力,体现了中方对维护和促进亚太地区安全的高度重视。

  梁光烈在专题发言中,提出了国际安全合作的4项原则,阐述了中国防御性国防政策和推动地区安全合作、建设和谐亚太的政策主张,并介绍了中国军队在国际维和、灾难救援、打击海盗等领域的理念与实践。

  一位英国专家表示,梁光烈首次参会并在大会上发言,“其意义大于发言本身”,因为这为未来各方的合作建立了一个更好的平台。

  在这次对话会上,有关中美军事关系、中国的军力发展、海上安全、朝鲜半岛问题等,仍然是与会者关注的热点话题。半小时的答问环节中,与会代表同样就这些内容向梁光烈提问。梁光烈坦诚表示:

  ——中国军力发展完全是维护自身领土主权、国家安全的需要。中国的武器装备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可能有二三十年。“中国军力的发展不构成对任何国家的威胁。我们从来不威胁谁。”

  ——中国积极推动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致力于推动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目前,中国正与各方一道,积极创造条件,继续推动尽快重启六方会谈进程。

  ——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国同有关国家的磋商和谈判渠道也是畅通的。在南海航行是自由的。

  事实上,在当今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各国更需要加强合作、应对挑战。参加对话会的国防大学教授欧阳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防长首次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表明了中国对多边安全对话与合作的重视。同时,中国通过与亚太国家的合作,能够更加有效地共同应对多种安全威胁。而通过国防和军队领导人之间面对面的交往、沟通并建立友好关系,也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务实安全合作打下基础。(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