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昌换届新规:党政领导班子须配“70后”干部

2011年06月08日 09:46 来源:大江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江西各县区党政正职拟任用人选“亮相”,江西南昌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也进入了“冲刺”阶段。记者7日获悉,南昌市委已专门下发通知,给县区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定规矩”,包括选人用人原则、干部交流、领导班子职数、领导班子结构等方面。其中提出,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或同一职位连续任满两届的干部必须交流;县区党政领导班子要以45至50岁干部为主体,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此外,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35岁左右的干部,即“70后”干部。

  [原则] 干部选拔德在首位

  什么样的干部可进县区领导班子?南昌市明确:把干部的德放在首要位置,注重选拔政治坚定、原则性强、清正廉洁、道德高尚、情趣健康的干部;注重选拔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注重选拔具有基层领导和工作经历,贴近群众、关注民生、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秀干部,特别是选拔在条件艰苦、工作困难地方努力工作,求真务实、埋头苦干、默默奉献、不事张扬、注重打基础的干部。

  其目的是使选拔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

  在选拔县区党政正职任用人选方面,遵循的原则是:选优配强。即领导科学发展能力、能够驾驭全局、善于抓班子带队伍、民主作风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干部担任县区党政正职。县区党政正职人选,一般应具有基层领导工作经历,注重从有乡镇党政正职或县级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经历的干部中选拔;每个县区的党政正职中至少要有一名熟悉经济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实际操作能力强的干部。

  [要求] 新提拔人选实行异地任职

  在具体要求方面,要求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南昌市规定,换届交流的重点是: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或同一职位连续任满两届的干部必须交流;在同一职位任职5年以上或同一地党政班子中任职连续满两届的,应有计划地交流;县区党政正职、纪检机关、组织部门、公检法等正职不得在本人成长地任职;新提拔进党政领导班子的人选,一般实行异地任职。交流的干部原则上要能干满一届,一般要提前到位,以有利于换届选举。同时,党政正职一般不同时进行交流。

  同时,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南昌市决定,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人选进行全额定向推荐,对现任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对新提名人选实行差额考察。坚持干部能上能下,现班子成员在全额定向推荐中推荐票未过半数或在民主测评中优秀称职票不满三分之二以及不称职票超过三分之一,经组织考察不宜继续担任原职务的,不再提名。

  此外,按照党政交叉任职要求,除政府正职外,党委常委与政府副职一般交叉任职两名,以增强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

  [职数] 挂职干部不占领导职数

  南昌市对各县区领导班子职数作了明确规定,其中,县区党委领导班子职数:南昌县设常委13名,正副书记3名(含政府正职);新建县、进贤县、安义县、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设常委11名,正副书记3名(含政府正职);湾里区设常委9名,正副书记3名(含政府正职)。

  县区政府领导班子职数:各县区统一设正副县区长7名。

  县区人大、政协领导班子职数:南昌县、新建县、进贤县、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人大设正副主任7名,政协设正副主席8名;安义县、青云谱区、湾里区人大设正副主任6名,政协设正副主席7名。

  挂职干部不占领导职数,不参加换届选举,待选举结束后,再按法律和有关程序办理任职手续。

  [年龄] 党政班子新成员提名不超50周岁

  在任职年龄界限方面,南昌市规定:县区领导班子成员中的中共党员干部的任职年龄界限均为60周岁,任职年龄和提名年龄的计算截止时间为2011年6月。

  同时,还确定了提名年龄界限。县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继续提名年龄一般不超过53周岁,新提名年龄一般不超过50周岁。人大、政协领导班子中的中共党员干部继续提名年龄(含党政班子成员转任)不超过57周岁,新提名年龄一般不超过52周岁。

  此外,法检“两长”的任职年龄和提名年龄界限比照县区党政领导班子副职执行;县区政府领导班子副职中,党外干部任职年龄和提名年龄界限,与中共党员副职一样掌握;人大、政协领导班子副职中党外干部的任职年龄和提名年龄界限,可按比中共党员副职高3岁掌握。

  [结构] 以45至50岁干部为主体

  在各县区领导班子结构方面,南昌市提出,统筹把握领导班子中不同年龄层次干部配备比例,既要加大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又要注意发挥各年龄段干部的作用,防止领导干部任职年龄层层递减。

  换届时,县区党政领导班子要形成以45至50岁干部为主体的梯次配备,保留一些50岁以上有经验的骨干,注意选拔40岁以下优秀干部,其中党政领导班子中至少要有一名35岁左右的干部;党政正职中,40岁左右的干部数量要有所增加。年轻干部本地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通过交流解决。

  同时规定,县区党政班子中既要有熟悉党务、意识形态、纪检、政法等工作的干部,也要有熟悉经济、金融、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的干部。注重从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尤其要注意选拔实际工作经验丰富、能够应对突发事件、善于解决复杂矛盾的干部。新提拔的县级领导干部,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

  此外,注重培养选拔女干部和党外干部。县区党政领导班子中女干部至少各有1名,全市县区党政正职中应有女干部。县区政府领导班子副职中要有1名党外干部,人大领导班子副职中至少要有1名党外干部,政协领导班子副职中党外干部不少于50%。女干部、党外干部本地没有合适人选的,可通过交流解决。

  而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的配备还应符合《法官法》、《检察官法》的有关规定。

  [监督] 换届顶风违纪从快从严重点查办

  南昌市还提出,要强化党代表大会和党委全委会的民主决策作用。党代表大会召开前,要征求同级本届代表和下届代表对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意见。要充分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决议,提交大会审议的党委、纪委工作报告,下一届党委、纪委组成原则,以及大会组织中的重大问题等,应由党委全委会作出决定。

  同时,改进和完善党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注重推荐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中的先进模范人物;基层一线代表比例一般不低于30%。党代表大会代表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一般不交叉。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应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且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不低于22%。

  在换届选举时,除书记、副书记候选人外,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按姓氏笔画排序。改进候选人介绍方式,充实介绍内容,可采取组织候选人与选举人见面、书面述职、回答提问等方式,增进选举人对候选人的了解。适当增加县区“两委”(党委委员、候补委员)人员名额,要有基层一线代表,具体名额由各县区委上报南昌市委组织部审核后确定。并适当提高党委委员、候补委员候选人差额比例,县区“两委”人员差额比例不低于13%。

  据悉,南昌市委将适时派出督查组,对县区换届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对换届风气进行民主测评。坚决查处换届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对顶风违纪的,要从快从严、重点查办。对换届风气不好、查处不力的,则严肃追究党委和有关部门主要领导的责任。(新法制报 记者 全来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