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合组织十周年:"上海精神"作合作准则是发展主因

2011年06月08日 15: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8日电 “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在短短10年内,就由一个新生的区域合作组织成长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外交部部长助理程国平今日作此表述。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0周年纪念峰会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召开。在峰会召开前夕,外交部以上海合作组织为主题举办了“蓝厅论坛”,以探讨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问题,以及中国怎样更好地参与和推动组织框架内的各项合作。

  “这次峰会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进程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大历史意义,中方将此次峰会视为同各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机遇。”程国平指出,10年来,上海合作组织从初创到成熟,从建章立制至高效运转,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政治上,成员国互信水平不断提高。

  早在上海合作组织的前身“上海五国”时期,各方就在解决边界问题、加强边境军事领域信任的过程中奠定了坚实的政治互信基础,为各国人民消弭冷战遗迹,开启友好合作铺平了道路。

  上海合作组成立后,成员国在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密切配合,有效维护了共同利益。2007年8月缔结的《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进一步将成员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保和平”的夙愿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成为本地区实现持久和平的重要保障。

  ——组织建设方面,机制化和法制化建设进展顺利。

  建立起较完善的机制体系和运作机制,包括元首、总理、安全会议秘书、各部门负责人和国家协调员会议等多层次、宽领域会晤机制,以及秘书处和地区反恐怖机构两大常设机构,拥有了作为一个高水平国际组织应具备的各项要素和法律基础,为未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根基。

  ——安全上,地区和平稳定得到有力维护。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伊始,成员国就在首次峰会上签署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将打击“三股势力”明确列为上海合作组织的重要任务。

  此后,各方又签署了反恐怖主义公约、禁毒合作协议、合作打击犯罪协定等多个安全合作文件,将合作范围逐步扩展到战略安全、防务安全、执法安全、信息安全、禁毒、反洗钱、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等广泛领域,合作内容迅速充实丰富。成员国定期举行双边和多边反恐演习,并在大型国际活动安保方面开展合作,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发挥了巨大作用。

  ——经济上,区域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于2003年9月签署《多边经贸合作纲要》,明确发展目标,制定具体措施,积极挖掘潜力。各方大力开展经贸、金融、能源、交通、通信、农业等务实合作,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应对全球化挑战,在实现贸易投资便利化、实施互联互通项目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中方先后承诺向其他成员国提供120多亿美元优惠贷款,有力推动了成员国之间的多双边务实合作。10年来,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贸易额从121亿美元提高到将近900亿美元,同比增长7倍,高于同期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増幅。与此同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已成为中国海外投资最重要、最优先的区域之一。

  ——人文领域,各国传统友谊历久弥新。

  上海合作组织高度重视人文领域合作,大力弘扬和发展成员国间的传统友好关系,奠定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成员国间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紧急救灾、体育、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不断推进,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

  上海合作组织大学业已启动,成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开展教育领域合作的崭新平台。成员国间人员交往日益密切,各国人民应成为“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思想深入人心。

  ——对外交往方面,组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希望与上海合作组织建立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越来越多。目前,上海合作组织已拥有4个观察员国和2个对话伙伴国,与联合国、独联体、东盟等地区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合作范围不断扩大。

  上海合作组织还积极参与解决阿富汗问题,为加快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土库曼斯坦总统、阿富汗总统多次应邀出席组织峰会,充分显示出上海合作组织对本地区不同类型国家的吸引力。凭借自身的努力,上海合作组织被联合国认定为处理本地区安全问题所有层面不可或缺的区域组织。

  “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证明,历史不会终结,文明可以交融。”程国平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之所以在短短10年内,就由一个新生的区域合作组织成长为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它把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作为成员国合作的基本准则。它选择的发展道路和合作方式符合全体成员国的共同利益,顺应了当今世界和平、发展与合作的主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