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两起污染检验城市应急链 杭州调水谋求突破钱塘江

2011年06月09日 09:03 来源:浙江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起污染检验城市应急链杭州调水谋求突破钱塘江
货架几乎被“清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6月4日23时左右,一辆装载有31吨苯酚化学品的槽罐车,在由上海高桥化工厂开往龙游红云化工厂的途中,在杭新景高速公路新安江高速出口互通主路段内抛锚。当车辆正在进行抢修作业时,一辆重型货车与其碰撞,导致槽罐破裂,苯酚泄漏,并造成1名抢修人员当场死亡。事发时恰逢黑夜和暴雨,估计有20吨泄漏苯酚随地表水流入新安江中,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

  祸不单行,6月5日下午,余杭水厂和瓶窑水厂取水口水体发现异味。经环保部门沿线水质监测发现,上游苕溪临安段水质受有机物污染。6月8日上午,环保部门调查证实为浙江金质丽化工有限公司违法排污所致。

  接踵而来的两起污染水源事件,造成了杭州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6日,杭州市区不少超市发生了短暂哄抢矿泉水的闹剧。

  这两起污染水源事件,给杭州用水安全敲响了警钟。一位环保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类连续的污染水源事件,在杭州还是第一次发生。杭州供水水源来自哪里?取水口一旦被污染,备用水源有多少,可以撑多久?杭州人从未如此关心过杭城用水安全。

  【信息透明纾缓紧张空气】

  杭州环保部门首次在网站公布工作全纪录

  5日凌晨,建德市环保局接到事故报告后,即组织人员赶赴现场处置,并同步开展应急监测。

  凌晨5时,建德环境监测站检出第一批水样。

  7:30,杭州市环保局接到事故报告后,第一时间启动局应急预案,应急人员随即赶赴现场,同时,通过电话联系现场情况,随即向市政府和省环保厅报告。”

  7:50,通知沿线环保局加强应急监测。

  9:50,杭州市环保局局长朱党其、副局长劳新祥率污控处、环境监察支队、环境监测中心站相关人员赶到事故现场,调查了解事故情况,并对处置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

  ……

  “我们的工作人员正在通宵工作,将情况像发微博一样公布在杭州市环保局网站上,做到公开透明,给公众一个交代。”6日上午11时,杭州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在事故处置情况通报会上如是说。据专家意见,杭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共布设监测点位8个,分别是事故入江点、马目大桥、严陵坞、富春江东吴大桥、富阳江北水厂、渔山、萧山123水厂和九溪水厂,各自来水厂取水口最高允许苯酚浓度为0.005mg/L。

  从6月5日5:30开始到现在,杭州市环保局共发布的钱塘江沿岸即时应急监测报表56期。最新的一期监测报表显示,各监测点的挥发酚浓度继续呈逐渐下降趋势,事故入江点挥发酚(苯酚)浓度已经持续下降,九溪水厂7日上午9时、11时均未监测出挥发酚(苯酚),

  同时,从6月7日22时开始,杭州市环保局官方网站连续刊登了五期关于苕溪饮用水源水质的《监测快报》。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余杭区余杭水厂取水口、瓶窑水厂取水口、奉口水厂取水口均未检出特征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但汪家埠断面仍有微量茚、萘、二氢化茚、苯并呋喃、三甲苯、二聚环戊二烯等检出,各监测点所检出化合物响应值较此前样品明显下降。

  目前,来自环保部门的最新监测情况显示,钱塘江、苕溪水质情况正逐渐好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