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基金会近半信息未公开 慈善信息不透明

2011年06月10日 05:1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息公开的内容,应该从慈善项目的内容,逐步发展到慈善的结果,如谁受益、受益的程度等等,最终发展到全程透明,向公众披露机构的年报和财务报告。——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

  只有引入良性的机制,把基金会做成在公众监督之下的“玻璃口袋”,才是对行业最好的自我保护。——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

  现在,中国的基金会超过2200家,其中1288家基金会没有建立自己的官方网站,慈善信息不公开,不透明。

  8日,中国儿童青少年基金会成立30周年慈善事业发展与社会管理创新国际论坛上,中国扶贫基金会秘书长王行最说出了这样一组数据。

  慈善事业要发展 善款使用要公开

  王行最认为,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要发展,基金会募款和善款使用信息公开透明,是必须跨越的一道坎。同时,信息公开的对象,应该是捐赠者和社会公众。

  早在2006年,民政部就颁发了《基金会信息公布办法》,要求基金会向社会公布年度工作报告、募捐活动的信息、资助项目的信息以及财务会计报告。但从执行情况看,全国有一半左右的基金会,尚没有公开慈善内容和财务信息。

  捐款人想找“玻璃口袋”有难度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坦言,捐款人想找一个“玻璃口袋”还有难度。他认为,管理疏误、道德风险等隐患随时可能给公益慈善行业带来灭顶之灾。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理事长陈至立表示,尽快建立慈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公信力,才能推广“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人人都能成为慈善家”的理念。(记者魏铭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