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夏季高温或成各类事故“催化剂” 须严防爆炸火灾

2011年06月10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6月7日,北京城温度飙升至36摄氏度。图为在北京京开高速进京方向,马家楼桥北侧一辆汽车自燃,环卫车辆参与救援。中新社发 富田 摄  

  中新网6月10日电  近日来,中国大部地区相继迎来高温天气,未来几日,多地将出现35℃以上的高温。高温容易引发火灾、汽车自燃、易燃物爆炸等事故,给安全生产带来威胁。专家提醒应加大监管排查隐患,尽量减少人为因素导致的各类事故。

  夏季各类爆炸事故易发 应加大监管排查隐患

  高温季节来临,各类爆炸事故易发,其中,各类危化品生产企业及厂房是高危地带。该类企业一旦发生爆炸,将会造成较为严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有甚者将波及周围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运输储藏也成为高温季节爆炸高发环节。要杜绝各类爆炸事故,应从源头抓起。

  ——要加强交通运输和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监管。应加强对乘客携带物品的安全检查,坚决防止将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带上车(船、飞机)。

  ——要狠抓以煤矿为重点的矿山安全生产措施落实。进一步强化煤矿安全监管监察,切实加大对已关闭矿井、报废矿井、基建矿井及停产整顿矿井的巡查和监控力度,坚决打击非法生产。

  ——要严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事故的发生。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处置废弃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工作,依法取缔各类非法生产经营的企业和网点。

  ——要切实加强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监管。各级应认真落实民爆器材生产、经营、使用等环节的安全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依法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的行为,并妥善做好已关闭或停产企业的药料、成品、半成品处置存放工作。

  此外,随着气温持续偏高,很多家用电器也存在爆炸隐患。尤其是厨房电器,隐患问题异常突出。钢化玻璃爆裂也非常常见。专家称,有些时候家电爆炸不一定是产品质量问题,也有使用不当的原因,因此正确使用和了解家电火灾、爆炸原因,掌握预防知识,对防止家电火灾、爆炸非常重要。

  高温天气火灾隐患猛增 威胁安全生产生活

  高温天气下,火灾隐患增多,安全生产生活面临严峻威胁。

  森林火灾成为高温季节火灾第一大元凶。连日来,浙江、福建、江西、安徽、湖北、湖南等全国多地森林火灾频发。各地应加强火情预警监测和调度值班工作,组织森林消防队伍靠前驻防、集中待命,做好各项防扑火准备工作;一旦发现森林火灾,要立即启动预案,调集足够兵力进行扑救,坚决“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不出大的问题。

  施工现场成为夏季火灾高发地带。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不能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禁止违章用火、用电。遇热、遇湿容易自燃的化学危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一定要谨慎保管、使用。

  夏季还应预防家庭电器火灾。高温使空调、冰箱、电风扇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容易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使用电器应防止元器件受潮腐蚀,保证家用电器良好散热,电冰箱等电器不应频繁插拔插头,要经常检查电热器具绝缘导线线芯,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家庭用户线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等。

  可燃气体及压缩气体钢瓶也成为火灾的重要隐患。市民要经常对家中的燃气体管线或液化气钢瓶进行检查。在使用燃气设备要正确操作,有人看守,保持通风,避免发生可燃气体泄露或爆燃。此外,稻草、煤堆、棉垛、油质纤维、废旧塑料、硝酸铵化肥、鱼粉、农产品等堆积时间过长也容易起火,应注意提放。

  夏季成汽车自燃事故高发期 良好用车习惯是关键

  夏季也成为汽车自燃的高发期。据消防部门对机动车自燃事件进行分析:汽车自燃事故中,小轿车居多,占40%以上;车辆在行驶中发生的火灾居多,占70%左右。

  自燃的原因多种多样,一般都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最常见的汽车自燃事故起因是电线短路,其发生概率在60%以上。造成电线短路的原因,一是线路老化,从而在高温气候下散热较慢而引起;二是一些车主买车后,私自改装,给汽车配备各种附加电子设备,如电子防盗器、高档音响等,这些都增加了汽车电路的负荷。

  专家称,其实预防汽车自燃并不困难。最基本的方法就是要定期给汽车做保养,检查发动机、电路和油路,看有无老化和漏油情况。此外,尽量减少加装或改装,不要增加电子线路的负担。如果是改装过的车,尤其是车灯、音响等,更应进行全方位检查。

  值得注意的是,平日里养车与用车方面也有一些注意事项:车上一定要配备一个灭火器,以防万一;高温季节,不要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等易燃物品长时间置于车内高温暴晒之下,避免膨胀引发物理爆炸继而引发自燃;长时间行车后,应该适当地让爱车休息一下,避免超负荷运转。

  总之,汽车自燃多是人为因素所致,但只要提高警惕,预防为主,加强安全防范意识,很多情况下事故是可以避免的。

  中暑成高温季“家常便饭” 卫生部提十建议

  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发生中暑相关症状。

  中暑堪称高温季节“家常便饭”,其症状可轻可重,轻症中暑可出现头昏、胸闷、心悸、面色潮红、皮肤灼热、体温升高等。一旦发展为重症中暑,则可出现大量出汗、血压下降、晕厥、肌肉痉挛,甚至发生意识障碍、嗜睡、昏迷等。

  对中暑患者及时进行对症处理,一般可很快恢复。使患者迅速脱离高温环境,移到通风良好的阴凉处平卧休息,给予含盐清凉饮料。必要时给予葡萄糖生理盐水静脉滴注,纠正水、电解质平衡紊乱。

  那么,该如何防患于未然呢?卫生部曾发布如下十条建议:一是大量饮水。二是注意补充盐分和矿物质。三是少食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四是穿着质地轻薄、宽松和浅色的衣物。五是尽量在室内活动。六是外出时,应涂擦防晒值SPF 15及以上的UVA/UVB防晒剂,戴上宽檐帽和墨镜,或使用遮阳伞。七是出行应尽量避开正午前后时段,户外活动应尽量选择在阴凉处进行。八是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九是如高温时驾车出行,离开停车场时切勿将儿童和宠物留在车内。十是虽然各种人群均可受到高温中暑影响,但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精神疾病、以及心脏病和高血压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生危险,应格外予以关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