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 提出五条建议

2011年06月10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10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正在智利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当地时间6月9日在圣地亚哥同智利总统皮涅拉举行会谈,习近平提出五条建议。

  习近平首先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的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皮涅拉对此表示感谢并请转达对胡锦涛主席的亲切问候。

  习近平表示,中智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重任。在人类社会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之际,两国应共同努力把中智关系提升到新水平。

  习近平就进一步加强双方各领域务实合作提出五条建议:

  一是扩大双边贸易,以去年8月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服务贸易补充协定生效为契机,不断培育双边贸易新的增长点。

  二是促进投资合作,加紧推进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投资的补充协定谈判,尽早达成一致并签署有关协议,为相互投资提供有力支持和更多便利。

  三是深化农业合作,充分发挥中智农业联委会机制对推进两国农业合作的指导和规划作用,促进两国在种质资源、科技研发、农业技术示范等领域交流合作。

  四是推进金融合作,积极支持两国金融机构加强合作,为两国经贸、矿业、农业、林业及民生等领域的合作提供金融服务。

  五是加强科技合作,支持两国有关部门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领域积极探讨开展合作,并进一步发掘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地震科技等领域合作潜力。

  在谈到两国在多边领域的合作时,习近平表示,在当前全球性挑战不断增多的背景下,中智进一步加强在多边领域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继续同智方保持在联合国、世界贸易组织、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的协调与合作,加强在重大问题上的沟通,共同维护中智两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皮涅拉说,习副主席此访取得的丰硕成果是两国关系迈出的新的重要一步。智中虽相距遥远,但两国友谊基础深厚,合作意愿强烈,并着眼未来。智利在发展对华关系方面始终走在拉美国家前列,今后也愿意继续发挥引领作用,在推动拉美与中国合作方面作出更多努力。智利政府施政纲领同中国“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十分契合,双方应就此加强合作。他并表示完全同意习副主席有关促进两国合作的五条建议,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向新的更高水平发展。

  据悉,会谈前,习近平在莫雷诺外长的陪同下出席了在总统府举行的欢迎仪式。会谈结束后,习近平与皮涅拉总统共同出席了两国经贸、农业、矿业、金融、电信、检验检疫等领域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结束后,习近平与皮涅拉共同会见了记者并分别讲话。习近平强调,中方一贯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中智关系,愿同智方一道,将两国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推向前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志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