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习近平:希望中智两国企业家携手 深化互利合作

2011年06月11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习近平:希望中智两国企业家携手深化互利合作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当地时间6月10日,正在智利访问的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在圣地亚哥出席了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年会开幕式,并发表了题为《把握有利机遇 深化互利合作》的讲话。习近平表示,希望中智两国企业家携起手来,把握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共创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习近平热烈祝贺中国-智利企业家委员会第五次年会隆重开幕,并向两国企业家以及长期以来为促进中智友好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积极贡献的各界朋友表示感谢,对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成立6年来在加强两国企业合作、促进双方经贸关系发展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

  习近平说,中智两国和两国人民是真诚互信的好朋友、互利合作的好伙伴。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努力下,双边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贸易总量大幅增长。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58亿美元,同比增长44.8%。现在中国已成为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二大进口来源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智利则是中国在拉美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不断拓展的经贸合作,持续增长的相互投资,稳步推进的金融合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也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习近平指出,深化中智经贸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双方之间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政治基础和社会环境;快速发展的两国经济,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内在动力;各具优势的资源、资金、技术、市场,为深化经贸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中方愿同智方一道,把深化经贸合作作为今后的共同着力点和两国关系新亮点。习近平就此提出5项建议,一是抓住机遇,继续扩大双边贸易。抓住自由贸易协定签署和服务贸易补充协定生效的有利时机,积极培育新的贸易增长点,保持贸易规模持续快速增长的好势头,为两国各自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二是挖掘潜力,积极开展投资合作。双方在开展投资合作方面还有很大潜力。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加大对智利传统领域投资,以及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投资,也欢迎更多智利企业家前往中国投资兴业。希望中智自由贸易协定关于投资补充协定的谈判尽早达成一致并签署协议,为相互投资提供更多便利。三是着眼长远,大力拓展新兴产业合作。现在世界各国都把发展新兴产业作为引领复苏、促进发展的突破口。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加强新兴产业合作,共同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为两国经贸关系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四是开拓进取,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既是对市场机遇感应最为敏感的微观主体,也是经贸和投资合作主体。希望双方企业和企业家审时度势、奋发有为,以本次年会召开为契机,进一步积极行动起来,挖掘合作潜力,开辟新的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在更大规模上实现优势互补。五是依托机制,提高政府服务水平。两国政府特别是经贸主管部门应该充分利用好现有双边机制,加强磋商和协调,积极发挥宏观指导作用,为双方企业扩大互利合作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排忧解难。两国政府还要积极为企业合作提供服务,支持金融机构给予必要的资金保障,完善有利于双向投资的法制环境。

  习近平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过去10年里,中国平均每年进口价值6870亿美元的商品,为相关国家和地区创造了1400多万个就业机会,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实现10.3%的增长,货物进口额达到13948亿美元,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重要贡献。这充分说明,中国发展得越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越大,为各国提供的发展机遇和市场机遇就越多。

  习近平表示,智利在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上曾经创造多个第一。相信在21世纪第二个十年,中智两国一定会在深化经贸和投资合作方面,创造出更多新的第一,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希望中智两国企业家携起手来,把握发展机遇,深化互利合作,共创中智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出席开幕式前,习近平简短会见了与会的拉罗莱特部长、丰泰内部长、孔查主席和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双方主席。

  智利总统府秘书部长拉罗莱特、经济部长丰泰内、国家生产与贸易联合会主席孔查、中智企业家委员会双方主席以及中智两国工商企业界代表等约4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中国驻智利大使吕凡等出席上述活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