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15日将访俄 中俄将确定未来10年关系发展

2011年06月11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6月11日电 应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6月15日至18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胡锦涛10日在接受俄罗斯媒体书面采访时表示,访问期间,将同俄方总结《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年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成果和经验,确定下一个10年中俄关系发展方向,制定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规划。

  关于当前中俄关系发展状况,胡锦涛表示,条约签署10年来,中俄关系一直保持全面健康快速发展势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两国建立起完备的高层交往机制,两国领导人保持着频繁互访和会晤。两国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在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是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政治和战略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的战略协作,维护了两国共同利益,促进了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

  胡锦涛强调,未来10年,在条约精神指导下,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会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越来越多的成果,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并且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安全、稳定作出新的应有贡献。

  关于中俄经贸合作前景和扩大两国投资合作,胡锦涛表示,中俄是重要的新兴市场国家和战略协作伙伴,两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双方应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扩大贸易规模,提高经贸合作质量和水平,实现经贸合作更好更快发展。

  胡锦涛指出,去年11月,梅德韦杰夫总统提出了未来3至5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000亿美元目标的设想。从目前发展势头看,实现这一目标是完全可能的。中方愿同俄方一道,继续深化经济交流合作,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规模和质量协调发展。

  在回答关于中俄能源合作的提问时,胡锦涛表示,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市场开发,同有关国家开展了多方位合作。这些活动有利于增加全球能源供应,维护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和供应安全。

  胡锦涛指出,中方高度评价中俄能源合作,这既是中俄经贸合作的重要内容,也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能源市场潜力很大,我们愿同俄罗斯以及其他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能源市场稳定,实现互利共赢。(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