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当前就业形势面临三大压力

2011年06月11日 19: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张小建11日在全国残疾人技能与就业高层研讨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就业形势主要面临劳动力供大于求等三大压力。

  张小建表示,就业形势的第一个压力是劳动力供大于求的总量性矛盾长期存在,“十二五”期间城镇每年需要安排就业人数2500万,而每年新增就业岗位只有900万个;第二个压力是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这与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有着紧密联系;第三个压力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进入一个加速期,现在虽已转移农村劳动力2.4亿人,但农村富余劳动力仍有1亿多人。

  就中国就业形势面临的巨大压力,张小建认为国家应当推行积极的就业政策,这其中包括对经济发展施加政策影响,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对劳动者创业就业给予政策支持,调动他们自主创业的能动性;对企业用人给予政策引导,使之愿意更多地吸纳就业;对困难群体加大政策扶助力度,帮助他们摆脱求职困境;对市场供求匹配施加影响,强化公共就业服务;对劳动者提高素质作出安排,形成面向全体劳动者的培训制度;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使之与促进就业形成联动。

  张小建说,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实现更加充分就业的目标已成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任务,推行就业优先战略,进一步贯彻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将为推进充分就业奠定基础。

  会上,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采取六项措施促进广大残疾人就业:一是进一步完善国家接比例就业制度,加大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奖惩力度,特别是要加大对未达到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用人单位的经济处罚力度;二是进一步调整完善残疾人就业保护和就业促进政策措施,调整完善残疾人就业促进税收优惠政策,扶持残疾人福利性单位的发展;三是把公益性岗位就业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新的增长点;四是实施城镇百万残疾人就业工程,实现城镇新增100万残疾人就业;五是大力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五年组织开展180万人次的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六是加快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将就业困难残疾人切实纳入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就业援助范围。(记者赵超、顾烨、赖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