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方将迎新一轮强降雨 重大气象灾害Ⅲ级警报拉响

2011年06月12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新化县继遭受6•5特大暴雨灾害后,6月9日13时至6月10日13时,再次遭受大暴雨和特大暴雨袭击,39个雨量站中100mm以上的雨量站28个,平均降水量113.55mm。截至目前,新化县29个乡镇的1142个村都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达22万,其中金凤、天门等19个乡镇灾情相对较重。这次大暴雨给新化县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26亿元。辛宣 摄  

  中新社北京6月12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南方大部降雨天气仍将持续。中央气象台预计,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将再次迎来强降雨过程。专家指出,这是本月第三轮降雨过程,主要落区与前两次过程的主要降水区基本叠加。接二连三的降雨可能导致安徽、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贵州、广西等地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加大。12日10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进入6月以来,南方降雨逐渐频繁,尤其是长江中下游地区,已接连遭遇两轮强降雨袭击,其中安徽南部、江西中部和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东南部及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达100~250毫米,安徽、江西、湖南局地超过250毫米。

  由于降水主雨带覆盖长江中下游大部前期旱区,有效缓解了前期干旱,但湖南、湖北、贵州、江西等省部分地区出现旱涝转换,6月9日至10日,湖北咸宁、襄阳、黄冈及湖南岳阳等地出现了严重暴雨洪涝灾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5天长江流域降雨仍将持续,其中,13日至15日长江中下游地区还将迎来6月的第三轮强降雨过程。湖南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北中南部、安徽南部、浙江、江苏南部及贵州、广西北部、福建北部将有大雨或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一般有30~90毫米,江南北部部分地区有100~180毫米,局部地区可达200~300毫米。

  据气象专家介绍,第三轮降雨的主要落区与前两次过程的主要降水区基本叠加。接二连三的降雨可能导致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北部、江西东北部和西北部、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和西北部、重庆南部、贵州东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加大。

  此次暴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大,加之前期干旱造成土质较松,易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同时还可能引发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为了积极应对灾害天气并全面做好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于12日签发了《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的命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