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与网友交流

2011年06月16日 18: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布鲁塞尔6月16日电(记者 沈晨)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宋哲大使6月16日上午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在两个多小时的时间里,宋哲回答了网友们关于中国外交、中欧关系、欧洲形势等近百个问题。访谈气氛热烈、活跃,网友们问题和评论不断。

  关于中欧关系,宋哲大使表示,中欧都是当今世界不断上升的重要力量,中欧合作的意义早已超越双边关系本身,具有越来越重要的全球影响。今年是中欧关系非常活跃的一个年头。政治上,高层互动频繁,中欧战略互信得到进一步提升。经贸上,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持续增长。文化上,“中欧青年交流年”活动成功启动,人文交流成为中欧关系的新支柱。宋哲大使指出,欧盟是中国发展道路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伙伴,对欧外交始终是我们外交全局中的重点,不断巩固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于维护良好的国际环境、推进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加强文明间对话与交流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关于中欧青年交流年,宋哲大使表示,青年是中欧人文交流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今年“中欧青年交流年”以“架起友谊之桥”为主题,有关旗舰活动分别侧重青年创业就业、青年教育、文化认同、志愿服务、青年与世界等专题。今年下半年,中欧青年交流活动将在业已取得的成绩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

  关于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宋哲大使表示,第十四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里斯本条约》生效后首次在中国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意义重大。双方高度重视,有关筹备工作已紧锣密鼓地展开。我们有信心通过共同努力,通过一次成功的会晤,对外释放积极的政治信号,推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新、更高水平上向前发展。

  关于国际力量对比和中国定位问题,宋哲大使认为要看到以下几点:一是近年来国际力量出现新的消长,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继续上升,这有利于推动国际格局朝着相对均衡、稳定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二是此轮国际力量变化虽然带来了全球力量重心的调整,但更多是推动全球财富、生产力的再平衡,并不意味着你兴我衰、你损我益,而应将此作为共同合作、共同发展的机遇。三是中国的发展对世界发展产生了巨大推动力,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也为维护地区和全球稳定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与此同时,中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尚需时日,建成现代化国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应该继续坚持发展中国家的战略定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