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俄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2011年06月16日 2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6月16日在克里姆林宫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举行会谈。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中新网莫斯科6月16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当地时间16日下午在莫斯科出席《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0周年庆祝音乐会。胡锦涛在致辞时表示,中俄要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1996年4月,中俄宣布建立“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7月,中俄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值此条约签署10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关系再次得到全面提升。

  胡锦涛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为新世纪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法律基础。10年来,在条约精神指导下,两国在政治上互尊互信,两国关系日臻成熟。在经济上互利互惠,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在人文领域互学互鉴,传统友谊日益加深。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调,战略协作不断深化。

  胡锦涛说,现在,我们已经步入21世纪第二个10年,我们要以共同庆祝条约签署10周年为契机,遵循条约精神,致力发展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指出——

  “我们要进一步坚持平等互信,坦诚相待,坚定支持对方走自己的发展道路和实现发展振兴,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的努力,不断深化两国战略和政治互信。”

  “我们要进一步发展互利共赢的全面务实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潜力,积极探索新的合作领域和方向,特别是要加强各个领域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更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中俄世代友好的和平理念,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心灵沟通,使中俄两国人民友谊根深叶茂、万古长青。”

  “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和配合,全方位深化国际战略协作,继续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共同利益。”

  胡锦涛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倡导的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为确立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典范。条约不仅成为中俄关系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国际关系史上一个创举。随着中俄关系持续顺利发展,条约国际影响力将不断扩大。我们对两国关系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