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济南军区某团未雨绸缪组织黄河抗洪抢险综合演练

2011年06月19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郑州6月19日电 (李亮 李祥凯)堤坝决口,官兵水中破障,构筑拦河坝;人员被困,冲锋舟压浪漕行,实施救护;河水漫堤,抢险分队固定滑坡,抢筑子堤……济南军区某团18日在黄河小浪底下游白鹤古渡口战风斗浪,对水上救护、抢筑子堤、封堵决口等19项险难课目展开综合演练。

  这个团作为国家级抗洪抢险专业应急力量,曾出色完成陕西安康、河南兰考等30多次抗洪抢险任务。连日来,我国南方省市出现的洪涝灾情牵动着全团官兵的心。6月下旬,时值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调水调沙,风急浪大,水情复杂,他们在今年汛期来临前未雨绸缪,以综合演练的形式,锤炼团队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记者在演练现场看到,波涛汹涌的河面上,15艘冲锋舟组成水上救护分队,时而呈三角队形曲线漕行,时而以“8”字队形穿插前行,边躲避水中障碍物,边快速向被困群众靠近。救援官兵则综合运用便携式救生索抛投器、救生云梯等新型救援器材,不到半个小时,便将27名群众安全转移。

  与此同时,不断上涨的水位渐渐漫过大堤,正在组织营救的部队政委吴伟果断命令,抢险分队立即使用装配式防洪子堤和玻璃钢子堤,从两侧向中间同时铺设,增加坝体高度。坝堤另一侧,官兵们则充分利用钢管、木桩、沙石等材料,快速构筑钢木土石组合坝。

  该部队长朱宝红介绍,演练中他们使用了新型植桩机向河底植入钢管和木桩,用内燃凿岩机等新装备切割碎石,封堵20多米长的口子,时间比平时缩短了一半。两个多小时的演练,共成功处置大小险情32处,植桩固基抗滑法、多功能浮箱救援等一大批新方法得到应用。

  此前,该团依据防区内可能出现的各类险情,细化完善《抗洪抢险专业应急部队建设规划》,探索了“营区练基础、野外练机动、水上练合成”的方法路子,并组织人员对25个重点防洪区域进行实地勘察,制定出13套抢险救灾方案,有效提升了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