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清理收费公路不妨先拔“钉子户”

2011年06月21日 09:44 来源:山西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0日起,交通部等五部门开展为期一年的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将清理公路超期收费、通行费过高以及不合理收费,撤销收费期满收费项目,取消间距不符合规定的收费站(点)。(6月20日《新京报》)

  中国是公路大国,这一名号的取得,收费公路功不可没。据统计,世界各国收费公路总长约14万公里,其中10万公里在中国,占总公里数的70%。路修到哪里,费就收到哪里,让人躲无可躲,除非整日在家。公路乱收费加重了旅客的出行负担,也提高了社会物流成本。有关数据显示,中国社会物流总成本占GDP比重高达21.3%左右,而发达国家仅为10%左右。前一阵菜价高涨,公路高通行费就是祸首之一。

  公路收费乱象日炽,惹得公众怨声载道,已经到了非治理不可的地步。此次五部门打算用一年期间进行专项治理,决心很大。但国家相关部委对公路乱收费已经整治多次,每次都是信心满满,但却屡屡铩羽而归。比如取消二级公路收费,政策出台已有时日,但执行效果却不理想。甚至一些已取消收费的公路又死灰复燃,重启炉灶,再行收费。

  公路乱收费之所以难以整治,很大原因在于很多地方政府把收费公路当成了摇钱树,印钞机。比如,投资11亿6500万元的首都机场高速,仅2004年至2007年就收费18亿3893万元。南京机场高速14年总收益就达28亿元。取消收费路就是割他们身上的肉。他们为了地方上的利益,对取消公路收费意兴阑珊,甚至明里暗里抵制。对此国家有关部委似乎无计可施,更没见有何惩罚。久而久之,公众对治理公路乱收费的信心被消耗殆尽。此次,五部门又高调出招,公众不抱太大希望,很多人只当是又一次“狼来了”。

  治理公路乱收费,不看部委有多少,要看措施硬不硬。要让公众认为这次是动真格的,就需用行动来证明。最好的方法,是先拔去一些收费公路中的“钉子户”。比如,首都机场高速自1993年收费以来,按车流量推算,收费早已超出当时投资款,并已出现大量盈余,至今还在收费。对公众的质疑,对代表委员、学者律师的呼吁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堪称收费公路中的“最牛钉子户”。还有南京机场高速收费超法定收费标准逾50%,连物价部门都直言“太不像话”。这些“钉子户”明目张胆地违背国家政策,已成为乱收费的“标杆”,如不先予以拔除,何以服众?

  要清理公路收费乱象,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纲举目张,敢于打老虎,拔钉子户。这样才能让其他地方有所忌惮,让公众看到希望。否则,目标远大,措施疲软,公路收费乱象改观之日将遥不可及。郭鑫(北京 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