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校副校长:法制教育促进干部有法不依状况改善

2011年06月21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6月21日电 中央党校副校长陈宝生今日对媒体表示,经过法制教育及执法大检查,干部队伍中存在的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状况得到较大改善。

  中央外宣办今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陈宝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干部教育和培训工作等方面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他介绍,中央党校有一个政法部,是专门负责对干部进行法学理论、法制教育的部门,这也就是说,我们设有这方面的课程,而且成体系。

  陈宝生说,根据我们在党校教学过程中感受到的,在社会调查中感受到的,应该这样讲,中国的法制建设30年走过的路程、速度、效果,可以说在当今世界上不多见,在法制建设史上也不多见。

  陈宝生说,前不久,全国人大宣布,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已经建成,这是我们30年法制建设的最大成果。这意味着无法可依的问题基本得到解决了。“我们已经搞了5个五年普法教育,就是对全民进行普法教育,增强全民的法制意识,尤其是以各级领导干部为重点。”

  他说,经过法制教育,法制观念、法制意识在中国人民中、在干部队伍中有了很大的增强,有法不依的状况得到了较大改善。每年都要开展执法大检查,各种专项法、基本法都要搞大检查,这些执法大检查加强了执法实践,执法不严的状况也得到了较大改善。

  “中国作为一个有着2000多年封建历史,5000多年人治特征的大国,30年法制建设走到这样的程度,我觉得我们应该感到自豪。”陈宝生介绍,当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法制意识还不强的问题,法律体系还不完全配套的问题,这是法制建设进一步前进的一种动力。

  他说,中央党校在干部教育培训中,一直进行法制方面的教育,这样的课程重点是教育引导学员学会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学会按照法律和规章的要求履行职责,以此提高执政能力,这是党校教育在推动法制建设方面的重点所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