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安日报:“微博问政”勿成“走秀台”

2011年06月22日 17:13 来源:西安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如今,微博时代兴起,官方微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但在官方微博大兴背后,有一些问题也引起了关注和讨论,比如微博的管理、言论尺度如何把握等。那么,官方微博到底如何开呢?我认为,官员开办微博至少需要把握好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要提高认识,明确微博不是官员走秀台,官方微博要给力公共管理,而不是沦落为“网络民主秀”。政府开设微博,是顺应时代潮流、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需要。政府利用网络发布信息、倾听民声,本是顺理成章的事,民众需要的不是亲民的姿态,而是有关自身利益和公共利益的切实解决。“微博问政”提出了一系列的尖锐问题:谁来问政?向谁问?能否问出结果?如果不能回答这些,官方微博就容易沦为官员走秀的“T型”台了。

  二要坚持“微博问政”的常态化与制度化。没有制度的推动,官方微博很可能会成为“一阵风”,只在某个时间节点上热度特别高,而一旦过去就迅速降温。同时,没有制度约束,官方微博也完全有可能成为一种因人成事的现象,随着领导的更换而变得不稳定。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如果政府能建立健全收集、分类、交办、督察、反馈的微博问政链条,形成网上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长效机制,以此促进与网民通畅、充分、有效的沟通与互动,将极大地提高政府执政能力。

  三是官员开微博要处理好个人与公职身份的关系。政府机构和名人的微博大多都会拥有众多的“粉丝”,只要他们参与到公共事务的话题中,即使观点再普通、再大众,或者只是无意中发表的一点意见,往往都会被其庞大的粉丝群将话题传播开去。党政机关和官员注册微博时,要明确界定个人和所代表公职身份之间的关系。对于机构微博,更要注意对维护者加强培训,明确信息发布管理的规则和流程,避免使用者在机构微博中发布个人观点和看法,更要避免个人随意发布未经证实与许可的信息。

  四是要正确对待网民意见,善于包容网民评论。互联网是成本最低、最便捷的政府和民众沟通渠道,微博的风行更是为网络问政提供了更为直接、迅捷的沟通渠道。“微博问政”可能是成本最低、见效最快的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举措之一。

  网络是“众言堂”,微博更是给每个人都提供了一部麦克风,网络上为了发泄而无聊谩骂者和无理攻击者现象在所难免。但可以肯定的是,绝大多数网民是会对自己的所言所行负责的。政府微博要在充分的沟通交流中实现求同存异,增强政府微博和网民之间的亲切感、信任感,也要体现出人民政府“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和气度。

  五是既要克服微博恐惧症,又要谨防微博依赖症。我们重视微博,但也不能过高估计微博的作用,更不能产生对微博的依赖。如果过度关注微博的声音而忽视现实生活中的百姓诉求;如果只重视在微博上与网民沟通而不愿意面对面与公众交流;如果只满足于网上办公而远离火热的现实生活,那么,我们眼中的民意就可能被误读,我们现实的决策就可能被误导,我们解民忧、惠民生的努力也就有可能付诸东流。

  有媒体预言,政府开微博是一个大趋势,未来会有更多的政府部门和官员运用微博这个平台。我们期待着官方微博能够做得风生水起,也期待着一个能够给力公共管理、全面提升政府解民忧惠民生能力与品质的官方微博。(朱春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肖媛媛】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