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生死有说法下落找得到 南京行道树移植方案公示

2011年06月2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6月23日电(申冉)南京地铁3号线沿线梧桐树移植砍伐方案22日在该市城管局网站公示,移植砍伐行道树的下落和责任单位都在公示栏中详细列出,供市民监督。树木是城市的一部分,方案确保树木“生死有说法,下落找得到”。

  今天上午,记者在该市城管局网站的审批公告中看到,行道树所涉及建设项目具体名称、地处辖区具体位置、树种名称、移植或砍伐审查意见、移植地点和移植养护负责单位都详细列出,满足了很多市民表示“每棵移植的树都能找得到、有人管,是移是砍说得出道理,不能下落不明、死活不顾“的诉求。同时,移植现场也将有公示牌,让市民可对移植单位进行监督。

  据该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处长李铭介绍,经过数月的市民和专家学者论证“绿评”,最终该地铁线沿线,除政府站尚未确认最后数量外,其余5个站点共移植、砍伐树木257株,其中移植191株,砍伐66株。

  此外,为了让每棵被移走的树不是成为无人管无人问的“植物人”,该市绿化部门将通过给树木打吊针、盖遮阳棚、须根保护、树干喷水等措施,确保树木的移植存活率。

  至此,南京行道树为地铁建设移植一事暂告段落。

  今年3月,南京地铁3号线沿线站台建设需移植砍伐行道树1700余棵,引来该市市民的关注和焦虑,以各种方式向该市市政府表达他们的心情,希望可以尽最大可能保留住这些“绿色邻居”。

  南京市政府收到市民反映后,主管市政的副市长带队现场办公调研;同时,该市还为“行道树去留问题”建立一项新制度,由市民、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共同组团评估城建项目对城市绿化的影响,不通过该项“绿色评估”城建项目无法正式开工,成为中国城市鲜有的城建项目对环境影响的公开评估制度。

  随着城市建设的加快,生态环境和现代化建设如何平衡、两全其美成为城市管理者最头疼的天平两边,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也强调,“生态化加速推进进一步提高了居民的生态文明意识,降低了居民对环境污染的容忍度”。越来越多的政府官员需要认识到,市民对环境的重视程度在大幅度增加,如何让市民意见加入到官员政令里来,在有效促进城建的正常进程的同时,保护市民生活环境的优化,南京“行道树移植”将成为其中一个典型案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