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称群众工作勿空喊口号 应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2011年06月24日 09:0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观点提要:

  群众工作的本领,决定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也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社会环境和执政条件的改变,利益诉求的复杂与多元,对群众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党员干部要“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更要“为民之所需”,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本周,随着媒体对“99名厅局级官员延安受训,主修党群关系”和“某省副省长自带被褥下乡调研,两天发现11个问题”密集报道,“群众工作”、“党群关系”再次成为焦点话题。“官员们坐在小马扎上听教员讲当年毛泽东给老人拜寿、帮穷小子娶亲”,“副省长在地里施肥,搞明白了农民为什么用牛犁田不用农机”,这些生动的画面让人看到了党员干部们“接地气”的努力,而由此引发的感慨与热议,更让人深深体会到,在矛盾与问题交织、凸显的社会转型期,群众工作更具重要性和紧迫性。

  善于做群众工作一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看家本领”,星星之火不断发展壮大直至成为执政党的过程,也有力印证了“得民心者得天下”的真理。但对比历史上如延安时期鱼水情深、骨肉相连的党群关系,再从当前党员和干部队伍的实际情况看,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工作恐怕没有下真功夫,没有动真感情,或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严重,或法纪意识淡薄、疏于自律,这些都导致党群关系出现裂痕,也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在这种情况下,中央接连释放强化群众工作的政策信号,高级干部培训将群众工作列为重要课程,县、市乃至省级层面设立群工部,无疑都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针对性。

  要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光喊口号肯定不行,必须要放下花架子“沉下去”,真正拉近跟群众的距离。“自带被褥下乡”、“同吃、同住、同劳动”等被历史经验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做法,当然值得赞许和发扬光大。不过,做群众工作不是机械的形而上学,“下乡调研”不等于言“调研”必“下乡”,“基层群众”也不仅限于传统意义上的田间农民、车间工人。应当看到,随着我国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群众的构成情况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原有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加速分化,新的社会阶层和利益群体不断产生,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和表达方式更趋多样多变,社会关系和矛盾更趋复杂。

  比如,解读副省长的“住村笔记”,我们一方面看到通胀压力下农民用不起农机等直观困境,另一方面也能发现,虽然村里的户籍档案据说几十年都没有更新,但实际上随着人口流动和城市化提速,小小的乡村早已和城市捆绑在了一块,很多农民特别是年轻一代农民脱离或半脱离土地,作为“新城里人”和城里人一起面临各类新的问题。显然,当下,群众工作的外延在成倍扩大、复杂性也在成倍放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党群关系教育,绝不只是重访红色圣地、听革命故事、唱陕北民歌跳大秧歌那么简单;做好群众工作,也绝不只是避开秘书和当地干部,自带被褥到村里住几天那么简单;而是城里城外、时时事事都可能成为群众工作一线,都要“一竿子插到底”,对各个社会阶层和群体,都要充分考虑到他们的情绪和利益,找到相应的沟通方式和对话途径。

  社会环境和执政条件的改变,对群众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新要求,赋予了新内涵。群众诉求的多元,既反映出人们对改革发展的社会预期普遍提高,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愿望显著增强,也反映出温饱问题解决后,人们对精神生活特别是“受尊重”的更高层次的企盼。在这两点上,一些党员干部的表现和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相当差距。据报道,延安受训后,有厅局级官员反映说,培训起到了积极效果,在当地修路前,他想到了先征民意,请老百姓选择修路方案。“想到先征民意”是一大进步,但“如果没有延安之行,就不会想到先征民意”的表态,也让我们看到,部分官员对办事情、做决策都要走群众路线的意识还不够强,做群众工作的本领也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当然,要做好群众工作,党员干部“接地气”只是第一步,在“知民之所想,察民之所虑”之后,更重要的是“为民之所需”,千方百计解决好涉及群众利益的实际问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取信于民。比如,副省长发现的“农民用不起农机”、“农村水利设施失修”问题,以及媒体近日关注的“公路乱收费”问题,可能既不是很复杂,也不是什么新问题,关键是解决问题的渠道不畅、措施不实、力度不够,这一现状必须尽快加以扭转。另一方面,要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对公权力有信任感,党员干部本身必须要经得起检验,正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规范权力行使,强化权力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是密切和融洽党群关系的前提之一。

  “我们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让我们坐在台上”,这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一个最朴素的道理。群众工作的本领,决定了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也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在不断发展变化的历史环境中,研究群众工作这门大学问,在运用既往做法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这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毛颖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