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温家宝:中匈友谊像多瑙河和长江日夜奔流

2011年06月25日 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温家宝:中匈友谊像多瑙河和长江日夜奔流
    6月24日,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罗兰大学、匈中双语学校、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联合举办的文化活动。期间,温家宝在与青年学生交流时表示,他对中匈两国的友好合作、对中匈两国的未来充满信心。 中新网发 记者 周兆军 摄
图为温家宝在活动结束后与学生们合影留念。 中新网发 记者 周兆军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布达佩斯6月24日电 题:温家宝对话匈牙利学生:中匈友谊像多瑙河和长江日夜奔流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当地时间24日下午,坐落在多瑙河畔的罗兰大学迎来了一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下午3时30分许,正在匈牙利访问的中国总理温家宝踏进罗兰大学文学院的大门,学校师生以舞狮这种中国民间传统艺术欢迎他的到来。

  文学院礼堂内,罗兰大学和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以及匈牙利武术培训中心的学员早已在这里等候,他们将向温家宝表演他们准备了很久的节目。

  今年是匈牙利音乐家李斯特诞辰200周年,罗兰大学音乐系的学生演唱了李斯特的作品《颂歌》。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温家宝认真聆听。匈中双语学校9岁的小朋友博通用竖笛了演奏了一曲云南民歌《小河淌水》,也赢得了温家宝的击节叫好。

  随后,他们还朗诵了中国的“三字经”和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篇《自由与爱情》,武术培训中心的学员们表演了通背拳和太极拳。

  演出结束后,温家宝从观众席起身走上舞台。“很高兴来到拥有370多年历史的罗兰大学,和青少年一起欢度一个愉快的下午。”温家宝说,“我这次访问,是中国总理时隔24年再次访问贵国,确实隔的时间太久了。但中匈两国人民的友谊是隔不断的,就像多瑙河和长江日夜奔流。”

  “我刚才看了同学们的表演,其中包括诗歌、音乐和体育。你们表演得这么好,说明你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和向往。”温家宝说,同学们说到的李斯特、裴多菲,都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名人,他们的音乐和诗歌也为中国人所熟悉。

  在简短的致辞后,温家宝请学生们提问。一个小女孩站起来说:温爷爷,我是匈中双语学校的学生,我叫小花,我特别喜欢学汉语,长大了想去北大读书,您能不能告诉我怎么才能上北大?

  小姑娘稚嫩的声音和有趣的提问引来了一阵笑声。“多么聪明活泼的孩子啊。”温家宝说,她向往长大以后能够上北大,这说明她的心中有北京,有北京大学。

  温家宝笑着说:“有志不在年高,只要你努力,你一定能够实现你的理想。你将来不仅会成为某一个方面的专家,还会成为中匈两国友谊和合作的使者。”

  匈中双语学校的另一名学生问道:匈牙利有很多科学家,他们有很多发明,比如魔方,总理爷爷您觉得科学发明和创造对一个国家来说很重要吗?

  “匈牙利虽然人口不多,但涌现了许多优秀的科学家。据我记忆,大概有14位匈牙利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有几位就出自罗兰大学。”温家宝说,“我也玩过魔方,魔方虽然简单,但是它反映的事物是非常深奥的。匈牙利不仅出现过魔方,而且发现了维生素C,第一支圆珠笔也是匈牙利人制造的。”

  谈到科学的重要性,温家宝说:“我对科学不仅感兴趣,而且怀有深深的敬畏之心。”在他看来,摆脱国际金融危机最根本的途径要依靠科技革命,依靠新的发现、新的发明和新的产业革命。“我希望中匈两国不仅要加强经贸交流,还要加强科技、教育的合作。”

  罗兰大学中文系学生高迪说:中国这么大,有十几亿人口,近年来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请问依靠的是什么?

  “如果说中国近几十年来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那首先应该归功于改革开放。”温家宝说,中国古语中的“如将不尽,与古为新”、“周虽旧邦,其命维新”,都是说只有不断改革、创新,国家才能进步;只有开放兼容,国家才能富强。

  在大约半小时的交流中,温家宝与青年学生们谈古论今,礼堂内不时响起阵阵掌声和笑声。临别时,温家宝向学校赠送了一批汉语教材。他说:“我这次访问是带着希望来的,我对中匈两国的友好合作、对中匈两国的未来充满希望。”(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