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评论:夏粮再获丰收 来之不易的可喜成果

2011年06月25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来之不易的可喜成果

  ——二评夏粮丰收

  新华社特约评论员

  全国夏粮再获丰收。这一成绩是在粮食“七连增”高起点上取得的,是在克服干旱等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下取得的,是在抑制物价上涨、管理通胀预期任务加重的形势下取得的,也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减产、价格上涨的国际背景下取得的。挑战和困难非比寻常,优异的成绩来之不易。

  今年夏粮生产最大的挑战是干旱。小麦播种后不久,黄淮海地区就出现了大面积、长时间的冬春连旱。4至5月局部地区旱情有所反复。可以说,抗旱减灾贯穿今年夏粮生产的全过程,抗旱夺丰收也是夏粮生产的最大亮点。回首今年夏粮生产,整个过程可谓跌宕起伏,扣人心弦,呈现四大特点:

  一是重视程度空前。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业和粮食生产,从去年秋冬种开始就部署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特大干旱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都对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亲临一线考察指导抗旱工作。在抗旱春管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在50天内召开4次常务会议和两次全国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粮食和农业工作,释放强烈的政策信号,有力调动了农民种粮和地方政府抓粮的积极性,对夺取夏粮丰收产生了强大的政策导向和促进作用。

  二是政策力度空前。从年初的中央一号文件,到春季启动2011年全国粮食稳定增产行动、出台扶持粮食生产和抗旱浇麦的政策措施,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制定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特别是针对北方冬麦区的严重旱情,中央财政在已有政策基础上,再安排129亿元资金支持粮食生产和抗旱工作,对抗旱浇水、弱苗施肥给予补助,政策支持力度之大、针对性之强,在我国粮食生产史上是没有过的。

  三是应对措施空前。今年的冬小麦抗旱工作做到了反应早、行动快、措施实、效果好。去年11月旱情刚露头,农业部立即对抗旱工作做出部署,组织受旱地区对受旱麦田普浇一次越冬水。2月初气温回升之际,及时启动农业抗旱二级应急响应,分析研判旱情形势及其影响,制定有针对性的技术方案,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受旱地区,指导农民落实科学抗旱措施。受旱地区认真落实抗旱补贴,积极出台配套措施,加强农情调度,强化技术指导,大力推进科学抗旱。种粮农民不忙过年忙抗旱,纷纷通过打井浇水、镇压耙耱等形式抗旱保苗,掀起抗旱保春管促丰收热潮。

  四是协作配合空前。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各级农业部门全力以赴,各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形成了抗灾夺丰收的强大合力。发展和改革部门启动千亿斤粮食增产规划,并通过再次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稳定市场预期;水利部门科学调度水利工程和抗旱水源,多渠道解决冬小麦抗旱用水;气象部门全程提供农业气象服务,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适时开展人工增雨,解放军、武警部队多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飞行,及时派出给水团赴重旱区找水打井;科技部门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冬小麦抗旱第一线,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公安、交通等部门为跨区机收作业开辟绿色通道;石油、电力部门全力做好农机用油、用电的生产、调配和供应工作。这一切都有力支持和推动了夏粮生产。

  夏粮已获丰收,接下来就看秋粮生产如何再创佳绩。眼下必须抓好夏种夏管,加快播种进度,提高播种质量,确保适期播种、种足种满。各级农业部门应及时指导农民搞好夏季田间管理工作,力争早稻和秋粮再获好收成,夺取全年粮食生产大丰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