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国际禁毒日特别报道:禁毒后的人生

2011年06月26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6月26日电(记者 古其铮)20世纪80年代以来,吸毒在全世界日趋泛滥,毒品走私日益严重。毒品的泛滥直接危害人民的身心健康,并给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带来巨大威胁。

  日趋严重的毒品问题已成为全球性的灾难,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摆脱毒品之害。截至今年5月底,浙江在册吸毒人员达12.4万人,约占全国总吸毒人数的8%,位居全国前列。其中今年1-5月,浙江省共查获吸毒人员1.4万人,去年同期查获1.2万人。

  据悉,自2008年《禁毒法》正式实施以来,浙江省劳动教养管理局通过建立健全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规章制度,积极探索强制隔离戒毒模式,取得明显成效,成为该省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主战场,多方面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至今,已累计收治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万多名,解除近2000名。

  戒毒后的人员生存状况如何?在国际禁毒日前夕,记者来到了浙江温州这个戒毒颇有成效的地区,走近“戒毒后的人生”。

  温州乐清虹桥镇是“温州模式”的发祥地之一,以“敢为天下先”闻名四方,经济较为发达,但同时也是毒品蔓延较为严重的地方。

  据虹桥镇政府相关人员透露,人口十余万的虹桥镇目前拥在册吸毒人员3000人左右,而这其中,较大一部分比例为吸食合成毒品,同时,该镇亦有脱毒人员1500余人。

  温州市十大民间禁毒人士之一的徐志英是乐清市脱毒人员中的一份子,他曾是一名瘾君子,从吸毒到戒毒,徐志英走过了许多人走过的路,但这一切,并不轻松。

  农民家庭出身的徐志英16岁时曾在乐清虹桥镇学习电焊手艺,不久很快创办了不锈钢门窗加工厂,3年时间就成了有数百万资产的少年老板。

  1993年下半年,徐志英在“朋友”的引诱下第一次吸上鸦片,很快发展到吸食海洛因。1994年,公司不仅没有赢利,还欠下材料商4万多元。徐志英吸毒被家人发现时,徐志英不但败光数百万家产,还背负一身债。

  和所有的家人一样,徐志英的家人也痛苦不堪,其母亲为劝徐志英回头,曾用菜刀自剁四根手指。徐志英回忆当时母亲的眼神,那刻充满了无尽的绝望。

  “我有现在,完全因为是家人始终没有放弃我。”与很多吸毒人员的家庭不同,尽管遭受着数不清的沉重打击,尽管人人筋疲力尽,但徐志英的家人没有想过放弃。

  强制戒毒、劳教戒毒,先后三进三出……都是家人含泪举报,而在亲人永不舍弃的泪水中,徐志英开始回了头。

  2002年2月,他表现良好,提前结束劳教出来。看到公司不复存在,家不像家,父母、妻子憔悴的神情,女儿“仇恨”的目光,他在心中更是暗暗发誓:与毒品决裂,重新做人。2006年5月,乐清市禁毒指挥部正式宣布徐志英脱毒。

  完全脱毒的徐志英回归了正常的人生,然而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摆脱了吸毒的阴影。时至今日,有过吸毒经历的他仍旧会受到吸毒经历的困扰。徐志英告诉记者,这主要来自社会各方面的不理解以及脱毒后的尿检抽查。

  2003年初徐志英开始重操旧业,东借西凑才有了两万元钱。痛改前非的徐志英,很快闯出了自己的路子,2006年营业额达五六百万元。这些年,徐志英夫妇依托自己的公司,结对帮扶20多名戒毒人员,即使复吸也不放弃,主动贴补戒毒费、生活费等数十万元,还安置10多人工作。

  徐志英告诉记者,目前他的工厂中有员工近40人,其中吸毒经历的有七八人。由于有过吸毒经历,其身边的人往往对这些人有歧视心理,进而敬而远之。但这样往往会对吸毒人员造成融不进这个社会的心理障碍。

  而同时,一旦工厂周围发生偷盗等治安案件,工厂内戒毒人员基本上会成为第一批怀疑对象,久而久之,对这些戒毒人员的心理造成了极大的伤害。

  其实不仅在徐志英工厂内的戒毒人员有过这样的经历,基本上每个吸毒的人员都会有过类似的“待遇”, 因为目前在许多人眼中,吸毒就是罪恶的代名词。徐志英坦言,他吸毒后受到的白眼常人根本无法想象。

  徐志英和其工厂内的戒毒人员的经历具有普遍性,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戒毒人员都有着类似的经历,因而,每每宣传到禁毒时,都是提倡全社会共同努力,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今年国际禁毒日前夕,国务委员、国家禁毒委员会主任、公安部部长孟建柱近日先后来到贵阳、深圳,深入考察禁毒工作,看望戒毒人员,慰问基层禁毒工作者。他强调,要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关心戒毒人员的身心健康,关心他们的就业和生活,帮助他们重树信心,自立自强,更好地融入社会。

  脱毒人员在生活上的另一方面困扰是来自于尿检,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种现象,有过吸毒经历的人员均不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

  徐志英向记者讲述了其“痛苦”的经历,2008年3月的一天,他和爱人到北京出差,在星级宾馆用其身份证登记了房间。到次日凌晨5点多钟,徐志英被警察带上警车。他当时问为什么?警察没回答,最后被带到北京东铁营派出所,直到8点多才知道是要求被尿检,徐志英当时表明自己已完全脱毒,甚至可以上网查阅相关文章,希望尿检可以尽快完成,但最后直到九点多尿检完成才被放出,影响了正常的行程安排。

  而2009年,徐志英出差到永康,用自己的身份证入住紫薇宾馆。晚上10时许,在其和客户商谈合作时永康公安民警、协警进入房间,出示了证件和徐志英吸毒的个人档案,在宾馆当场对其进行了尿检。徐志英回忆说当时恨不得钻入地缝中去。

  事实上,有过类似经历的人不在少数。脱毒数年的虹桥七村担任禁毒协管员的瞿某在2009年重阳节带领村中一百余名老人外出深圳旅游,瞿某被公安部门带到派出所内要求尿检,历时三个小时,这段时间内,随队的老人都处于无人带队照顾的状态,且联系不上瞿某,焦急万分。此事后,瞿某非常气愤,返乡后辞去了禁毒协管员的职务。

  在徐志英脱毒的圈子里,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脱毒人员王某给一位亿万老板开车,在返回上海时在大云检查站被拦下并要求尿检,让王某感到惊奇的是他老板夫妇亦被要求尿检,此事过后,王某觉得一直愧对老板夫妇,尤其是老板娘,因为当时场面倍感尴尬。

  浙江省禁毒工作先进人物倪建平告诉记者,曾经吸过毒,只要被处罚过的,不管你现在是否已远离毒品,登记住宿就有可能被查。也可以肯定地说,吸过毒的,无人敢用自己的身份证登记住宿,都是用别人的证件登记住宿。但这样,实际上给社会治安带来很大隐患。

  记者从温州、台州等多地公安部门民警了解到确实存在抽查尿检对脱毒人员造成不便的情况。

  在采访当中,众多的脱毒人员向记者呼吁了他们的心声,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完善现行制度,区别对待完全脱毒人员和其他吸毒人员,减少给他们带来的不便,将他们真正地还原成自然人。(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